由语文综合性学习引发的思考(3)

2008-10-18  |  

  (1)学生参与活动的开放性

  语文综合性学习是形成“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重要途径。学习的前提是“自主”,即“主动,能主动地在语文实践中丰富人文素养,提高语文能力”。要让学生自主地学习,除了激发他们对学习内容的兴趣外,更重要的是给学生比较多的选择余地,在确定学习方向后,活动内容和方式通常可以由学生自主选择确定。这样做,既尊重了学生学习的自主选择,也照顾到了学生的性格、兴趣、爱好、特长和知识水平。

  每个学生都是带着既有的知识和经验进入语文学习的,在学习过程中又都会形成并表现出不同的学习特点和方式,而且,学生对新知识、新能力的获得又无不建立在既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因此,可以说,学习的过程就是学生运用自己的学习方式、自主选择、自我建构的过程。同时,对于初中学生而言,他们的学习受兴趣爱好的影响更大,如何在学习活动中呈现自己的才华将影响他们参与活动的热情度。另外,就社会现实要求而论,培养全面人才的观念已经被培养专业人才的新趋势所替代,学生已经提早接触社会的分工概念,在综合性学习中的任务选择就能让学生从学校学习中认识到社会分工的合作性与独立性特点,从而使他们对将来的社会工作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根据农村小学生的学习特点,在综合性学习的设计中,教师应在明确活动方向后给予学生一个自主的空间,如选择合作小组,小组内自定活动内容、自定活动时间、自定活动方式等。这样,以学生选择为前提的综合性活动,结合它特有的社会实践性,就为学生们创造了一次又一次不同工种的“实习”机会。

  (2)教师参与活动的开放性

  在语文综合性学习过程中,教师的职能不同于以往的传统教学,而是开放的组织者、引导者的角色。

  这首先就要求我们要放开手脚,相信学生,给他们自由学习的空间和时间。陶行知先生说过,解放孩子的头脑,让他们会想;解放孩子的眼睛,让他们去观察自然、观察社会;解放孩子的嘴,让他们会说……实践证明,让学生自己确定活动的主题,自己分工,自己搜集材料,编写材料,自己主持活动,他们就会兴趣盎然,他们的“工作成果”往往会给老师们一个惊喜。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