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阅读总设计(2)

2008-10-18  |  

  对于学生自由选择的读物,也应予以宏观上的指导,主要应教会学生选择内容积极的读物阅读。教师还可以采取问卷调查、走访家庭、查阅资料、亲临书店等方式向学生推荐1-6年级课外阅读书目。这些书目又可以以分必读和选读书目两种,必读书最好选一些著名的优秀诗歌、散文、童话、小说等作品,开学初将书目分别印发给全校每个学生。

  另外,教师还可以结合课文推荐课外读物。如学了课文《海底世界》,可推荐《海洋》一书,学了《我是什么》,可推荐《小水滴旅行记》;学了《小壁虎借尾巴》,推荐《尾巴的功能》等等。教师除了自己向学生推介读物,还应发动家长、学生互相推荐好的作品,还要善于鼓励学生把课外阅读中学到的知识运用于课内,以强化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

  三、改革教学

  加强课外阅读指导,不是单纯地做做“加法”就能奏效的,它涉及语文教学的全面改革,特别是阅读教学的改革。

  如果阅读教学的指导思想不变,教学只是死死盯住几篇课文不放,那么课外阅读就没有地位;如果阅读教学的过程不变,老是繁琐分析,繁琐提问,繁琐练习,那么,课外阅读就没有时间;如果阅读教学的方法不变,课内教学不能举一反三,那么课外阅读也就难于提高效率。

  因此,改革阅读教学,是加强课外阅读的前提。一定要充分认识课内阅读只是一条腿,要有课外阅读这条腿与之配合,才能走得稳走得快。一定要从繁琐的形式主义中解放出来,教课文要力求突出重点,简洁明了。或紧扣一词,教活一篇;或抓住一句,串联整篇;或精导一段,拨通全文或突破一点,举一反三。一定要通过课内的学习让学生掌握文法,然后在课外求拓展、求提高。

  四、狠抓落实

  1.时间落实。一是统一指导的时间要落实,每周开设1-2节课外阅读指导课,列入课表,专时专用;二是学生自由阅读的时间要落实,作业减少了,自由阅读的时间也就多了。

  2.活动落实。进行课外阅读指导,要开展一些小学生喜爱的活动,使课外阅读成为一种有组织的集体行动。活动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如举行读书故事会、佳作欣赏会、人物评论会、读书心得交流会,速读赛、优秀诗文朗诵赛、读书知识赛、辩论赛;好的读书笔记的展评等。

  3.指导落实。教师的指导,主要是引起兴趣,提示方法。故事性强的作品,可以介绍一个有趣的开头;语言优美的作品,可以朗诵一段;知识丰富的作品,可以择要讲一些学生前所未闻的知识。阅读的方法指导也要多样化,可以指导理清情节,评论人物;可以提几个思考题,要求读后回答;可以指导欣赏语言、写法;可以指导做活页卡,写各种类型的读书笔记;可以看录像,欣赏音像资料提供的内容,指导写观后感等等。对课外阅读指导,教师同样要精心备课。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