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教《品德与社会》课点滴体会

2008-10-18  | 社会 品德 社会课 

  从90年我初登讲台就任教思品课,至今已有十三年历程,非常喜爱这门学科,教思品课取得了不少成绩,有一定的教学经验。但是从今年这个学期我改为任教思品与社会学科,下面从点滴之处谈谈:作为思品课教师如何转型成为一名品德与社会课教师从而适应当前新课改的需要。   

  大家都知道思想品德课是基础教育的一门重要学科,它对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行为习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品德与社会课是在小学中高年级开设的一门以儿童社会生活为基础,促进学生良好品德形成和社会性发展的综合课程。这是两门课程在性质上的最大区别。作为一名思品课教师要适应课改的需要,为今后转型成为品德与社会课教师作好充足的准备。下面我说三点体会:

  一. 真正走进学生中间,了解学生的现实生活。

  思品课确实有这么一种现象,结合教材中的事例教师大做文章,从明理层层设问到导行步步深入,教师依照课本大力宣扬事理,鼓励学生要如何去做才对。可是我们知道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德和行为习惯,积累了一些生活经验,课上应该主要解决学生生活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并不需要一味讲大道理。这就强调了作为教师应该不断丰富和发展学生的生活经验这个重要性。我们必须实际走入学生的生活当中,去了解他们的需要。所以我们必须重视课前调查,无论是问卷还是调查采访都应该在课前有所了解,课上才能有的放矢。             

  拿《家里的文明礼貌》一课举例:如上思品课就要贯彻为什么讲礼貌?怎样做讲文明?而在教品德与社会课时,我课前了解到有的孩子认为在家里可以自由一些,没有那么多规矩,有的家长也比较放纵孩子,所以一些孩子家中礼仪知道的不多。所以一上课我们就列出起居、行为、坐卧、进餐四类分组,学生自由结组讨论自己关注的某一方面礼貌问题,了解要做到哪些,并通过小表演表现出来。结果孩子们表演的各有千秋,有的学生在底下看着就说“哦,原来进父母房间要先敲门”“原来坐、立、走的时候都要注意姿态”等等。课上在这种热烈交流中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学生的生活经验,使他们在获得内心体验的过程中,形成符合社会规范的价值观。

  二.要设计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吸引学生全都参与。

  儿童期是品德与社会发展的启蒙阶段,教育必须从他们发展的现实和可能出发。同时有效的教育必须采用儿童乐于和适于接受的生动活泼的方式。因此品德与社会课的教学方式中设计好主题活动非常重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初教“品德与社会”课点滴体会》摘要:好的思想品质和行为习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品德与社会课是在小学中高年级开设的一门以儿童社会生活为基础,促进学生良好品德形成和社会性发展的综合课程。这是两门课程在性质上的最大区别。作为一名思品课教师要...
相关文章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幼儿良好品德培养法
体验—品德内化的基石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
民间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让传统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剪纸艺术引进小学美术课堂
小学美术课中的剪纸教学
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小学高年级美术教学中观察力的培养
小学美术教学的情感教育策略研究
小学美术教学中微课的运用
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中个性培养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