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五环教学法提高政治课的实效性(3)

2008-10-18  |  

  那么在这一环,如何设计高质量的达标导练题呢?笔者在问题设计时遵循了以下原则:

  1、目的性。练习是为教学服务的,设计的练习是为了学生掌握什么知识?培养哪方面的能力?突出什么重点?攻破哪个难点?等等教师都要通盘考虑。因此,在设计练习题时必须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训练为主,使学生掌握基本功。

  2、针对性。要针对学生的实际,既不能拔高,又不能降低要求,更不能脱离学生认识规律、思维特征和知识水平。因此,在题目的整体难度、广度、题量的多少上要量力而行。找准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设计的问题既不能过于简单,学生不假思索就能回答,也不能超出实际水平太多,以至于学生无从下手。

  3、层次性。一个学习成绩再整齐的班级,学生对同一个知识的掌握也由好中差之分。练习题的设计宜遵循由简单到复杂、由基础到综合的原则,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收获。使每个学生都有可那能经过自己的努力,一定程度上解决问题。问题的安排顺序要与学生思维发展相一致,问题层层深入,使学生在问题的指引下,能创造性领悟解决问题。

  4、多样性。要以灵活多样的练习,来调节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练习的形式可采用:口答,笔试、讨论、演板、竞赛抢答等等形式。

  教学实践证明,五环教学法引入高中政治课堂,调动了学生主动学习和积极性,活跃了学习气氛,增添了教学生机,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提高了政治课堂的实效性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