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学中如何提高教学互动的参与率

2008-10-18  | 参与率 参与 教学 

  历史教学中如何提高教学互动的参与率

  文/李毅

  内容摘要:历史教学互动方式有多种,可以通过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学生与学生的互动、教师与教材的互动、学生与教材的互动来提高教学互动的参与率。

  第一部分 问题的提出

  一、目前教学互动的现状:

  目前教学互动的现状有:

  1.师生互动是一种非对称性相倚性互动。教师根据自己计划作出反应,学生则以教师的反应作为自己行为的根据,教师能引导和控制互动的发展方向和速度,学生则是被动的,被引导的。

  2.师生互动是一种教师对学生实施高控制和高约束,学生对教师采取高服从和高依赖的人际互动。

  3.师生互动以事物性为主,情感交流很少。

  4.师生互动以传递固有知识技能为主:这种互动现状有正负两种功能。正功能体现在技能的习惯,负功能则表现在不利于学生尊重需要的满足和学生主动性与创造性的发展上。

  5.教学互动中,师生互动多,生生互动少,教师与教材的互动、学生与教材的互动则更少。

  二、研究的假设及要解决的问题

  (一)研究的理论假设

  根据对己有研究的回顾与分析,本研究提出如下假设:

  1.教学互动水平能够通过训练得到提高。

  2.影响教学互动的第一位要素是学生的特征,关键的因素是教师的素质,教材的编写也是重要的因素,如果教材内容量大,就没有互动的时间。

  3.良好和谐的师生互动关系可促进学生交往能力和社会性的发展。

  (二)研究要解决的问题

  1.确定教学互动类型,并据此设计出5个教学互动案例。

  2.以设计的互动案例为实验因子,训练师生互动能力,教师与教材互动能力,学生与教材互动能力,观察其变化。并辅以个案观察法,从定量、定性两方面分析互动训练对教学互动的影响,探讨教学互动培养的途径和方法。

  第二部分 研究方法

  一、归纳教学互动的构成要素

  本研究将教学互动归纳为: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学生与学生的互动、教师与教材的互动、学生与教材的互动四个方面,并以四个方面设计的42个问题,作为评价教学互动水平的依据。

  二、确定互动类型,设计实验因子

  表1教学互动类型的比例

  表1

  依据“教学互动水平的评定问卷”首先对实验组、对照组学生进行测评,并进行Z检验,检验结果表明:实验组与对照组学生无显著性差异,他们具有同质性。

  2.施加实验因子,进行现场实验与观察实验组学生除正常教育外,增加互动活动实例训练,每节课增加15-20分钟,每次互动结束时,由老师根据互动表现总结、评价、强化好的互动行为,逐步提高教学互动水平。并由教师对典型互动案例详细观察记录,以便实验结束后作定性分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历史教学中如何提高教学互动的参与率》摘要:与教材的互动、学生与教材的互动来提高教学互动的参与率。第一部分 问题的提出一、目前教学互动的现状:目前教学互动的现状有:1.师生互动是一种非对称性相倚性互动。教师根据自己计划作出反应,学生则以教师的反应作...
相关文章谈互动教学让学生真正动起来_____在语文实践活动中增
角色扮演 促进课堂互动的好办法浅析瑞吉欧方案教学对师幼互动的启示
小学音乐体验式教学模式分析
论述小学音乐课堂趣味教学的研究
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
小学音乐教学中流行音乐资源的开发及利用
口风琴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困境与对策(8篇)
小学音乐创新教育教学研究(6篇)
小学音乐学习中的鼓励快乐教学法
浅谈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体会和理解
试议音乐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