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低年级教学中如何训练学生的说、写能力

2008-10-18  | 低年级 训练 能力 

  在低年级教学中如何训练学生的说、写能力

  低年级学生的说话、写话训练是作文起步训练的主要途径。有效地指导学生说话、写话,不但能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激发学生的想象能力,而且还能加强思维训练,发展学生的智力。为此,我在低年级教学中,注意采用 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使学生乐说、会说,乐写、会写。

  一、指导学生观察,培养说写能力

  组织学生看图,看录象或VCD,观察标本、观察实物、观察自然等,补充学生感兴趣的写作题材,进行起步作文训练。训练时先让学生自己观察,大胆想象,大胆构思,交流观察的收获。然后教师再提一些问题,启发学生对自己没有观察到或观察不仔细的地方,重新观察,重新描述,如第二册说话训练“爱吃的水果”。采用观察实物的方法让学生边观察边说话,使学生变无意观察为有意观察,做到了言之有物、言之有序,指导学生连起来说几句话。把自己最喜欢的水果的样子、颜色及味道说出来,写下来。如有学生是这样写的:我最爱吃西瓜,西瓜又大又圆,它的皮是绿色的,上面有深绿色的条纹,用手轻轻敲打它,它发出咚咚的响声,好像告诉你:“西瓜熟了!”切开西瓜,就能看到红红的瓜瓤和黑黑的瓜子。咬一口,又沙又甜,好吃极了。一年级学生能说出一段通顺连贯的话,得到老师同学的赞赏,自己尝到成功的乐趣,从而激起学生的观察兴趣,获得有目的地进行观察的效果。

  我们还可以发挥农村小学的优势,让学生观察四季的景色,田园风光,农民劳作等,记下观察日记,定时讲评交流,使说、写成为学生生活的一部分,培养学生写生活的能力。

  二、借助投影,有序观察,培养说、写能力

  观察有序是观察最基本的品质。只有观察有顺序,写话时才能言之有序。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看图说话是培养观察能力的重要手段。用投影片指导学生看图,便于调控学生的视力焦点,是简便易行的方法。指导学生看图,我归纳了以下步骤:全面看图,

  看懂主要内容;分部看图看懂具体内容;最后连贯看各部分内容。这顺序就是“整体——部分——整体”。按照这个顺序指导看图,能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例如:教第一册《小白兔运南瓜》时,先打出三幅投影片,让学生联系起来整体观察。如果不联系观察,不看第一、三幅图,就不容易看懂第二幅图中小白兔受到启发才想出办法的内容,这样由条理的去观察全图,主要内容就看懂了。在按顺序分别打出三幅图,根据主要内容逐图仔细观察,指导学生看懂每幅图的画面想象具体内容,最后整体观察三幅图,疏通思路,把握中心,抓住重点,为说话、写话做准备。又如第四册看图说话《在家里》的第一幅图,为了培养学生按顺序观察的能力,我制作了复合投影片,教学时,首先打出完整的画面,从整体入手让学生看懂图(两个小男孩正在下棋),然后分步看,去掉上边的人物画面,观察画面的背景,使学生弄清图上的景物反映的时间、地点、主题背景,在覆盖人物画面,仔细观察两个小男孩的动作表情想象人物是怎样想的,怎样说的,怎样做的,最后连起来总结图意,说话也就由条理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低年级教学中如何训练学生的说、写能力》摘要:法让学生边观察边说话,使学生变无意观察为有意观察,做到了言之有物、言之有序,指导学生连起来说几句话。把自己最喜欢的水果的样子、颜色及味道说出来,写下来。如有学生是这样写的:我最爱吃西瓜,西瓜又大又圆,...
相关文章如何培养低年级口语交际能力浅谈低年级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谈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作文辅导任务引发的作文阶段特点的研究(下
民间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让传统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剪纸艺术引进小学美术课堂
小学美术课中的剪纸教学
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小学高年级美术教学中观察力的培养
小学美术教学的情感教育策略研究
小学美术教学中微课的运用
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中个性培养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