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孩子的恐惧心理

2008-10-21  | 恐惧 孩子 心理 

  心理学家认为,恐惧是儿童最常见的心理状态,是属于心理库的正常组成部分。每个儿童都要经历心理逐渐成长的过 程。每个年龄阶段都有特定的恐惧对象,大多数孩子的恐惧感不仅是客观事实,而且也是成长过程中的一个自然部分。正像成 年人黑夜中突然撞见陌生人,心会突然扑通扑通地跳一样。只不过成年人经验丰富,懂得如何应付这种不安的状况,平静得较 快,但小孩却不能。因此必须让孩子明白,害怕和焦虑本身并不是什么过错,同时恐惧的心理是可以克服的。

  恐惧是人的天性,尤其是儿童期。那么如何采取对策,才能帮助孩子克服用个心理弱点呢?

  一、当害怕的时候,切勿责备、嘲笑或愚弄孩子

  两三岁幼儿开始惧怕黑夜,骂孩子是胆小鬼,吓唬他不许哭,决不是好办法。正确的做法是向他讲明事情的真相,当 令人毛骨悚然的怪物被你一语点破,他就会相信你的力量可以保证他的安全,恐惧感自会随之消失。

  二、不可强迫、诱使孩子将恐惧隐藏在心理,或否认它的存在。

  儿童无论担心害怕什么,你应当告诉他们害怕是正常的心理现象,要多和孩子在一起交谈,经常给孩子讲些常识是帮 助他克服恐惧感的最有效方法,只要明白其中道理,心境自然平和。尽管任何年龄的儿童还不完全明白合理的解释,但毕竟觉 得安全得多。

  父母可以帮助孩子对可能发生的困扰做好心理准备。比如孩子在初入学时过分担心进学校读书,就不妨在入学前带他 去学校参观,使他熟悉新的环境,做好心理准备。

  三、注意观察,及时处理。

  孩子一旦产生恐惧,要考虑这是否与他的年龄相称?日常生活中要关心孩子思想感情的变化,恐惧持续的时间。他是 否因恐惧而什么事都不想做——不肯独自睡觉,不愿去上学,甚至不敢让父母离开?问清原因,进行处理。

  四、帮助孩子对足以影响他一生的重大变化做好准备。

  在受到重大压力和面临巨大变化时,如父母离婚、暴力。因工作与父母分开等,孩子的恐惧心理往往会达到顶点。父 母这时最好的帮助就是和孩子一起共同解决新形势下出现的问题。以重视和参与的态度协助处理孩子对变化的恐惧,这样,不 仅会使孩子觉得他的忧虑是正当的,而且可以帮助他闯过难关使其树立信心,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具有坚强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这包括帮助孩子养成信赖别人和相信自己的健康心理,同时觉得自 己有办法对付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人生总充满着可怕的挑战,做父母的要以行动来引导子女。在孩子面前公开暴露自己的恐 惧心理及自我解脱的办法,使他们明白一条真理:只要了解事物的来龙去脉就可克服,相信自己也完全能战胜这些挑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对待孩子的恐惧心理》摘要:长的过 程。每个年龄阶段都有特定的恐惧对象,大多数孩子的恐惧感不仅是客观事实,而且也是成长过程中的一个自然部分。正像成 年人黑夜中突然撞见陌生人,心会突然扑通扑通地跳一样。只不过成年人经验丰富,懂得如...
相关文章怎样消除宝宝的恐惧心理如何对待宝宝的恐惧心理
正确对待孩子的恐惧心理怎样消除宝宝的恐惧心理更有效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