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教育技艺——幼儿园教育(2)

2008-10-21  |  

  评析:《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中强调:教师在组织外出参观、游览的途中可以渗透环保和安全教育的内容,使幼儿逐渐积累对公共生活规范的认识和经验。

  托班的幼儿,对环保知识了解甚少。而该教师能及时地抓住幼儿生活中发生的事,对幼儿进行粗浅的环保教育,使幼儿知道了“不乱扔垃圾”。

  面对幼儿乱扔垃圾的不良行为,该教师没有在幼儿的同伴面前批评他,而是及时地给予幼儿正确的身教和言传,使幼儿在模仿中不断地强化了“不随地扔垃圾”、“垃圾要扔在垃圾箱里”

  的正确行为。当幼儿改正了不良行为时,教师给予了及时地肯定,强化了幼儿的正确行为。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是需要教师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进行点点滴滴的培养的。

  3.我是汽车小司机(托班)

  宝宝最喜欢玩托儿所里新添的那十几辆小车。教师也经常组织宝宝玩开小车的游戏。教师出示了红绿灯的标志,引导宝宝说:“看到红灯停一停,看到绿灯向前行。”可是,小车一开起来,许多宝宝就不再注意“红绿灯”了,只顾自己一个劲地来回开车。于是,教师就请跟班教师扮演“警察”,请“警察”来维持秩序,并提出要求:“哪个小司机在马路上乱开车,‘警察’就会请司机下车。”

  游戏又开始了。这次,宝宝在“警察”的指挥下,能按照红、绿灯的指示开小车了。

  评析:心理学家指出:游戏是反映周围现实生活的一种独特的社会性活动。该教师正是抓住了游戏的这一特性,将生活中的交通规则融于游戏之中。通过让孩子扮演“司机”,让跟班教师扮演“警察”,不仅使幼儿在游戏中接触、了解了社会中的一些角色,还让幼儿在不知不觉中了解了一些简单的交通规则,从而帮助幼儿丰富和积累了一些生活经验。

  《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强调:教师可作为玩伴参与到孩子的游戏中去。该教师根据游戏发展的需要,及时地丰富了游戏情节,既满足了幼儿游戏的需要,又使幼儿在游戏中获得了一些浅显的社会认识。

  作者:张春华  来源:《幼儿教育技艺——280个适宜与不宜案例评析》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