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慎用先锋六号

2008-10-22  | 先锋六号 头孢 先锋 

  新华报业网讯 最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药品不良反应通报:注射用头孢拉定以及相关制剂会导致血尿。

  1988年至2005年6月间,国家药监局药品评价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头孢拉定(先锋六号)相关制剂的病例报告1450余份,其中血尿的病例报告达210余份,而关于注射用头孢拉定这一种药的血尿反应病例,就达200余份,占血尿病例数的97.63%。更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在这200余份不良反应中,发生在儿童身上的超过半数。这让我们不得不对注射用头孢拉定所产生的副作用提高警惕。

  关于头孢拉定可能导致血尿的副作用,在说明书中已有标注,主要副作用就是对肾功能有损害。头孢拉定的药物分子,90%经尿液排出,如果用药剂量大、用药浓度高、静脉滴注速度过快,或是用药时间过长,会很容易发生血尿现象。即使严格按照说明书计算儿童的给药量,如果没有分两次给药,而是一次就注射完毕,儿童也很容易出现血尿。我们建议,儿科用药应当尽可能不用头孢拉定,即使成人使用,也应注意分次给药,以保证安全。

  通过对患者尿常规的追踪发现,当停药后,患者的肾功能可恢复正常,过敏性皮疹的症状也会很快消失,这在医学上被称为“一过性”。因此,要在首次使用时,注意剂量与分次给药,而不要“因噎废食”。如果万一出现血尿等副作用,须立即停药,严重者须到医院就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慎用先锋六号》摘要:定所产生的副作用提高警惕。关于头孢拉定可能导致血尿的副作用,在说明书中已有标注,主要副作用就是对肾功能有损害。头孢拉定的药物分子,90%经尿液排出,如果用药剂量大、用药浓度高、静脉滴注速度过快,或是用药...
相关文章抗生素(中)头孢拉定(先锋六号)被令慎用 专家细释缘
人民英雄纪念碑昨天恢复少年先锋岗肾炎患儿要慎用哪些药物?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