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在挫折教育中成长

2008-10-22  | 越来 挫折 教育 

  名词解释: AQ

  AQ 就是逆境商或挫折商,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抗挫折能力。当面对逆境或挫折时,不同的人对待逆境或挫折会产生不同的反应,这种反应的能力,就叫作逆境商( 挫折商)。

  在IQ(智商)与EQ(情商)差不多的情况下,AQ 对一个人的人格完善和事业成功起着决定的作用。高AQ 的人在面对逆境时,始终保持上进心,从不退缩,他们会把逆境当作激励自己前进的推动力,能够发挥最大的潜能,克服种种困难,获得成功。低AQ 的人在困难面前,看不到光明,于是败下阵来,一事无成,甚至悲观绝望,大意轻生。

  越来越多的父母认识到,随着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的成长环境越来越优越,但是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越来越弱,结果孩子鈥溕碓诟V胁恢b潱晕⒂龅揭坏愦煺酆屠丫痛蠓⑵⑵纹靖改冈跹参慷疾灰啦蝗模贾潞⒆拥目炖植灰矶伞R虼耍芏喔改附徊饺鲜兜剑Ω酶⒆咏写煺劢逃岣吆⒆拥目勾煺勰芰Α

  什么是挫折教育

  妈妈的话

  我认为挫折教育是说不要给孩子太高要求,要让他们知道什么可以完成,什么不可以完成,要适时地给他们一点挫折。

  鈥斺斠酪缆瑁ū本

  真正意义上的挫折教育不是很清楚,但我认为挫折教育就是让现在天天处在顺境中的孩子接受一下挫折。现在的孩子都是在父母的安排和帮助下顺顺利利地生活,一般来说没有经历过任何失败,也经不起失败。所以我想我们还是给孩子一次接受失败的机会,也许在逆境与困难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更经得起磨练。

  鈥斺斞襄杪瑁ū本

  专家的话

  科学的挫折教育就是让孩子越过一个不高不低的跨栏,目的是培养孩子乐于面对困难、敢于解决问题的态度与能力,这样的挫折教育只需要孩子的日常生活环境就够了,不必准备额外的鈥溈嗖钼潯S锥男氖怯好确⒌妮砝伲恍┾溂γ馄も澋暮⑻嶂戮妥阋孕纬捎锥钪械睦Ь澈痛煺邸@缭谝淮闻那虿馐灾校幸桓雠⒍张牧肆较拢蚺芰耍砩掀镁镒觳慌牧耍渌∨笥寻锼亚蚣窆矗故遣慌摹;褂幸桓鲂∧泻⒍幸欢问奔渥懿幌肷嫌锥埃杪栉世鲜κ窃趺椿厥拢鲜σ菜挡磺宄屎⒆涌疾凰担罄此党稣媸翟蚴氢溁缓闷蜮潯F绞闭夂⒆踊褂幸桓鎏氐闶牵龅轿侍庵笙仁茄劾嵬敉簦笕宋柿酥蟛潘党鲎约旱睦眩鍪虑樽苁窍缘貌蛔孕拧

  可见,挫折之事无论大小,都对孩子是生活能力的锻炼;父母培

  养孩子面临困难积极想办法解决,鼓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提高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减少包办代替,就是对孩子产生积极促进作用的挫折教育。

  挫折教育的三个不等式

  挫折教育鈮牫钥嘟逃

  有不少父母认为, 孩子的耐挫力差是家庭溺爱的结果,只要让他们吃点苦就能解决问题, 于是给孩子吃粗粮、野菜来鈥溡淇嗨继疴潯⑷煤⒆硬渭逾湷钥嘞牧钣澋鹊取F涫担艘簧兴龅降拇煺塾泻芏嘀郑⒉唤鼋鍪俏镏噬系钠斗吞辶ι系耐钢В嗟氖俏扌蔚摹⒗醋阅婢持芯穹矫娴拇煺郏缡О堋⒈怀靶Α⑹茉鸨傅取4煺劢逃谋局视Ω檬强勾煺勰芰逃⒉皇羌虻サ厝宋厝煤⒆映钥啵皇浅约柑炜嗑湍艽锍傻摹

  挫折教育鈮犔宸

  在传统的家教观念里,孩子做错事时就要进行体罚,通过身体上的疼痛来进行教育。自挫折教育概念提出以来,不少父母便自动地将挫折教育与体罚划上了等号,认为既然赏识教育是赞扬,是发现孩子的优点,放大孩子的优点,那么字面上看起来与之相反的挫折教育,自然便是惩罚的代名词。 显然,这也是对挫折教育本意曲解的结果。

  挫折教育鈮牶秃⒆佣宰鸥

  和孩子对着干也是一部分父母对挫折教育的理解。

  妈妈的话

  心智-挫折

  父母就偏说是错的,总之不让孩子有得意的时候。这么做的后果不但没有使孩子的抗挫折能力大大增强,反而将孩子的自信心鈥湸焘澝涣耍用挥忻娑源煺鄣挠缕恕

  专家的话

  挫折教育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让孩子吃点苦、与孩子对着干或者对孩子进行体罚。殊不知,这种鈥溈嗄呀逃澖院⒆硬矶嘞跋臁R蛭⒆拥纳硇姆⒄够购艽嗳酰32荒芾斫飧改傅拟溈嘈拟潱炊迅改傅难侠骱统头@斫馕亲约好挥心芰Γ佣ナё孕判模换蛘呃斫馕改覆话约毫耍佣ナ畹陌踩小K裕瘸龊⒆有睦沓惺苣芰Φ拇煺凼怯泻ξ抟娴摹

  孩子身边的鈥湸煺凼录

  帮助孩子克服身边遇到的生活问题,既能解决实际问题,又能锻炼他的抗挫折能力。在孩子的生活中,有哪些不经意的挫折呢?

  由身体素质带来的挫折

  长期体弱多病的孩子总是被疾病困扰着,许多游戏和快乐的事情都不能充分地参与,眼看着同伴叽叽喳喳、生龙活虎的样子,孩子很有挫败感。

  由父母带来的挫折

  为了安全起见,限制孩子活动的自由;为了训练孩子乖巧听话,忽略了他的心理需求;孩子做错了事情,父母

  的批评过于严厉;当着众人的面否定孩子,伤了他的自尊心;对孩子的期望过高,使他无力企及;做事不成功受到父母的责备;表扬其他孩子使自己的孩子感受到冷落;父母自己的心情不好,对孩子莫名其妙地发火等等。

  由同伴带来的挫折

  同伴掌握某种技能而自己没有掌握;想与同伴交往却遭到拒绝;与同伴发生争执而处于下风;同伴之间鈥溊锝崤赦澏约罕慌懦猓槐还セ餍越锨康耐槠鄹海煌槲抟獾男形院⒆釉斐汕址傅鹊取

  由老师带来的挫折

  老师关注个别孩子的特殊需要,而自己没有得到这种特殊待遇;老师不公正的批评和责备;老师表扬其他孩子而自己没有得到肯定;老师对孩子的态度忽冷忽热;想与老师交流,老师却心不在焉或者不耐烦等等。

  由玩具和游戏等个人生活带来的挫折

  孩子的求知欲很强,遇到新奇的事物和活动就想探个究竟,却无奈基本知识和技能以及生活经验不足,不能熟练地操作玩具和游戏,于是产生挫折感。

  这里不可能枚举孩子遇到的所有困难和挫折,但足以看出孩子的生活并不是一路平坦、一帆风顺,也有许多坑坑洼洼、大小波澜在考验和锤炼着孩子面临困境时的健品质。如果父母带领孩子顺利地驾御以上一个又一个鈥湸煺凼录潱ΡΦ目勾煺燮分示突崧⑵鹄础

  挫折教育的进行方式

  每一次挫折都使孩子面临发展的机遇,父母要善于抓住教育时机,使孩子在一次一次的挫折事件中滋长自信、乐观的品质。

  游戏

  提供具有适度挑战的游戏。根据孩子的发展水平选择难易适度的游戏,注意难度不要跨度太大。例如有一种游戏是鈥湹鲇汊潱怯么盘辔脑矶土逗⒆邮盅坌鞯哪芰ΑO裙鄄旌⒆幽芄坏鲎庞愕幕缓蠊睦⒆用看味嗟龀鲆涣教跤悖蛘呓ソゼ映び阆叩某ざ龋煤⒆幽托牡囟愿痘味“诘挠阆撸梢匀煤⒆佣宰约核担衡溛乙欢艿龊枚嘤恪b澴孕藕屠止郾阍谟脞溣汊澋慕狭恐薪⒘恕

  应对技能

  训练应对挫折的技能。很多情况下是孩子因缺乏经验和技能而失望、泄气,父母有针对性地培养技能即可,当然这里不包括太鈥溩ㄒ祷澋淖偶寄苎盗罚缪б蘸陀⒂锏目技叮侵负⒆悠匠S龅降纳睢⒂蜗泛蜕缃坏绕胀寄埽蛭ハ蚣寄苎盗凡⒉荒苋煤⒆佑Χ愿丛佣啾涞睦Ь场

  延迟满足

  延迟满足是挫折教育的关键策略。延迟满足是为了长远利益而延缓目前需要,是在困难面前克制自己、建立自信的重要表现。除了一些特殊状况需要即时满足以外,一般情况下父母都可以采用延迟满足培养孩子的抗挫折。例如宝贝大声呼叫父母做某件事,在排除安全顾虑以后,父母可以远远地答应着,但并不马上过来,等一会儿过来了,明明知道孩子想要什么,还要问问什么事儿,等孩子说清楚了再与孩子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孩子的忍耐心就是这么一分一秒在等待中增强的,而等待之后必然有结果也使孩子对克服困难有了信心和想象力。这是挫折教育的关键策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AQ,在挫折教育中成长》摘要:导致孩子的快乐不翼而飞。因此,很多父母进一步认识到,应该给孩子进行挫折教育,提高孩子的抗挫折能力。什么是挫折教育妈妈的话我认为挫折教育是说不要给孩子太高要求,要让他们知道什么可以完成,什么不可以完成,...
相关文章父母要树立挫折教育的意识教育孩子坦然面对挫折
配好挫折教育这道菜送他一个礼物叫“挫折”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