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遭欺负的黄金法则

2008-10-22  | 免遭 终结者 法则 

  让孩子获得别人尊敬的最好方法,是教会他尊重别人。这观点是否觉得有些奇怪?

  事实上,这样做让我们一举两得:培养出一个既有教养同时又能很好地保护自己的孩子。

  打架并不是成年人的专利,在幼儿园的院子里就有可能出现小朋友对峙的场景出现。心理学家和教育工作者毫不迟疑地对我们说,如果孩子不知道在如今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强弱之分,那绝对是我们的过错。

  为生存而武装鈮犫溨战嵴哜

  过去,听话和乖孩子会受到称赞和表扬。今天,人们赞扬那些主动积极、有斗争精神的孩子。世事如此艰难,以 至于人们认为最好是全副武装而生存,即使有令人厌恶的个性也无所谓。

  看到孩子受欺负,父母都会很生气,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滑梯小霸王。于是就出现了一些极端的做法,这位父亲夸耀自己的儿子:鈥溔嗟耐Ф寂滤♀澞俏宦杪栉溩约旱呐虮樘煜拢蘼凼悄泻⒒故桥⒍几掖蜮澏院馈

  但实际上,如果父母期望通过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极具攻击性的鈥溨战嵴哜潱盟谕橹谢竦米鹬兀峙伦⒍ㄊ且恕R蛭ε虏⒉灰馕蹲抛鹬兀炒硬⒉灰馕蹲沤幽桑煤⒆踊竦帽鹑俗鹁吹淖詈梅椒ǎ墙袒崴鹬乇鹑恕

  别人!什么是别人?

  心理学家和精神分析家阿海尼告诉我们:鈥溋咚曛暗暮⒆踊共欢檬裁词亲鹬亍T诖四炅涠沃暗暮⒆樱且宰晕椅行牡摹W鹬氐亩ㄒ宥运抢此倒诔橄蟆K枰奂担鹬卮油獠坎灰欢芸吹健5比唬颐撬贾啦荒艿群⒆佣玫绮遄O罩笤俳顾ッ6宰鹬卣飧龃室惨谎改竿耆梢栽诤⒆踊姑挥忻靼鬃鹬氐恼嬲囊庖逯熬鸵笏鹬乇鹑恕b

  当然,要想达到这样的目的,仅靠简单的下命令是远远不够的。为什么不应该拿最大块的蛋糕?为什么不能在火车的车厢里大声地唱自己喜欢的歌?为什么砸坏小伙伴的小汽车不对?鈥澱庑┒夹枰浅>咛宓慕馐汀

  我,是自己;你,是别人

  要教会孩子尊重别人,首先应该教会他别人和自己的区别。然而,长久以来,孩子往往认为世界是以他为中心的。

  人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孩子对父母说话的口气就像是对自己同伴说话一样,不经妈妈的允许就去翻大人的包鈥︹

  为什么会这样呢?心理学家认为,今天的父母经常因为没有过多的时间陪自己的孩子而内疚。因此,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往往会无条件地答应孩子的要求。但是,成年人

  的作用,并不是整天趴在地上同孩子玩乐高玩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正是由于人与人存在不同,我们才会彼此尊重。

  否则,对孩子来说,一切就非常模糊:鈥溔绻杪璩晌业幕锇椋业比挥腥ν妻幌隆b

  倾听是尊重的黄金法则

  心理学家认为,让孩子懂得尊重的黄金法则就是:鈥溄袒岷⒆硬灰蚨媳鹑说幕埃♀澱馓醴ㄔ蛞馕蹲牛鹑说幕笆怯屑壑档摹T诙曰爸校扛鋈硕悸至魉祷昂颓闾鹑恕N耍⒑D崞赖懔艘桓鲎钚碌亩饭愀妗9愀嬷校桓龊⒆哟蜃乓惶蹩诤牛衡溨惶阕约旱模♀澦档溃衡溦馓豕愀娲锪艘桓龇浅4砦蟮男畔ⅲ蛭绻桓鋈酥惶约旱模欢ㄊ且桓龉露赖摹⑽蘖牡暮筒换嶙鹬乇鹑说娜恕b

  学会倾听别人,有效地回答别人的话,而不是自己想自己的,这是尊重他人的基本规则。

  当然,这个法则并不仅仅是给孩子建立的。要让孩子重视倾听别人说的话,成年人也应该重视孩子的话。比如,如果你说好他放学后,你到学校去接他,或者,像约定好的那样,你送他到外婆家,在尽可能的情况下,不要在最后一分钟改变主意。孩子对成年人说话不算话是很敏感的。这样,孩子会有失去信任的危险。

  看,那样做多没礼貌

  生活中会有许多不尊重他人的事情发生比如,为了抢公交车上的座位推搡别人;开门的时候不顾后边的人,门打在别人的脸上;汽车停在人行道上妨碍儿童推车通过等等。孩子看到这种现象时,孩子可能会疑惑地看着我们,仿佛在问:妈妈,为什么他们不像你说的那样?我们该怎么做才能使自己的要求保持一致性?不要装作什么都没有看见,相反,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对孩子强调尊重别人的重要性:鈥溎憧矗歉鍪迨灏押罄吹哪棠潭寂龅搅耍庋龆嗝焕衩玻♀

  礼貌:尊重的最初练习

  哲学家这样认为:鈥溊衩不岚镏⒆咏幽赡承┘壑倒邸R牒芎玫亟萄约旱暮⒆樱唤鼋鍪墙袒岷⒆永衩玻匾氖窍蚝⒆哟堇衩驳脑蚝屯贝菥琛>瑁皇亲俺隼吹纳屏蓟蛘呖犊钦嬲纳屏己涂犊b

  不过,做到慷慨、公正和勇敢很难,而做到礼貌要容易得多。好的教育是从最简单开始做起,在孩子明白传递的精髓之前,让他先学会礼貌待人是十分必要的。

  小争执与缺乏尊重的区别在哪里?

  如何评估小伙伴的小争执和显然是缺乏尊重之间的区别?这个界限应该由父母来指出。在课间玩的时候让别人轻轻地推搡一下,这不是很严重,但

  是每天的甜点都被人抢走,这就不能接受了。幼小的孩子通常不知道这两者之间的区别。事实上,尊重有两重意义:

  * 明白尊重别人的界限。

  * 制定得到别人尊重的界限。

  明白自己与他人的界限是如此重要

  最近的研究表明,大部分抢别人东西的孩子并没有感到自己是在做蠢事。这些孩子没有什么东西属于别人,什么属于自己的界限。这种模糊的认识使这些孩子只要自己想要就占为自己所有,不管是不是别人的东西。他们甚至还认为,别的孩子不大方,不肯把东西给他们。

  父母应该让孩子懂得,有些事情我们没有权力对别人做,同样的事情我们也不能接受别人对我们做。鈥

  但是,原则确定之后,我们要注意观察孩子。孩子有可能会害羞讲述自己在课间的遭遇,或者不敢抱怨。

  被人当作鈥湼婷苷哜澆⒉皇橇钊斯馊俚氖虑椋词乖谟锥袄镆彩侨绱恕

  动画片的主角总是那些独自应付各种危险的超级英雄,怎么能承认在幼儿园的院子里,自己面对三块豆腐高的小伙伴的威胁就投降了呢?

  孩子还小,让他们自己应付这一切还为时过早,父母一定要适当地干预,当然,干预并不意味着我们自己冲出去帮孩子摆平对方。如果大人过分地保护孩子,一方面是就没有办法让他学会面对,另一方面,跟欺负他的人一样,我们同样向他传送了一个拳头就是法律的信息。

  正确的做法是教会孩子一些自卫的方法。比如,当孩子在学校里受到欺负或者嘲笑时,建议他勇敢地面对欺负他的人,对别人的无理要求大声地说鈥湶烩潱蛘吒嫠呃鲜Α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父母要及时询问事情的发展情况。如果情况一直没有改善,我们就需要出面了。毕竟,保护孩子不受伤害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免遭欺负的黄金法则》摘要: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滑梯小霸王。于是就出现了一些极端的做法,这位父亲夸耀自己的儿子:全班的同学都怕他!那位妈妈为自己的女儿打遍天下,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敢打而自豪。但实际上,如果父母期望通过把孩子培养...
相关文章美国人教育孩子的12条法则美国人教育孩子十二法则
美国人教子十二法则教育孩子的十二条法则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