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攻略之全面发展法则

2008-10-22  | 非智力 早教 品德 

  全面发展法则是为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使孩子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都得到健康发展的教育方法。一个人的整体素质提高了,不仅能为社会作更多贡献,也能更充分地享受幸福的人生。

  家长实操

  有人问一对家长:鈥溎忝亲钕M约旱暮⒆佑涤惺裁茨?鈥澃职炙担衡溛易钕M哂杏判愕钠分省b澛杪杷担衡湺裕紫纫返潞茫惶靶”阋恕b澃职炙担衡溦保星苛业陌鞲小⑹欠歉小b澛杪杞幼潘担衡溁挂屏迹邪摹b澃职植钩涞溃衡溁褂Ω媚芾斫馊耍芸砣萑恕b澗驼庋阋谎晕乙挥铮裁粹溩鍪伦ㄐ拟潯⑩湶慌吕砚潯⑩溣心托拟潯⑩溣幸懔︹濃︹λ羌负醢讶死嘁磺杏判愕钠返隆⑿愿窈兔篮玫那楦卸既诘搅撕⒆由砩稀1鹑颂嵝阉牵衡溔耍豢赡苷饷赐昝腊 b澱馕话职秩险娴厮担衡溔耍词共荒芡昝溃灿Ω米非笸昝馈b

  点评

  家长都希望孩子身体健康、头脑聪明,但在当今社会普遍忽视精神健康的情况下,家长更应该注意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非智力品质。品德、性格、做事的动机、兴趣,还有情感的表现等,都属于非智力品质范畴。许多优秀孩子的家长,都非常重视对孩子非智力品质的培养。

  家长实操

  前面提到的那对家长,因为对孩子的品质期望很高,所以在生活中也经常互相提醒,要把希望孩子具有的品质,也作为自身修养的一种要求。事实上,他们的言行也影响着孩子。比如在街上、汽车上,看见别人有纠纷时,他们总愿意前去帮助解决,劝架时耐心地讲道理,在耳濡目染下,孩子也学会了摆事实、讲道理。后来老师告诉他们,在幼儿园里,别的小朋友之间有什么纠纷,他们的孩子都会出面劝解,而且还有理有据。园里的小朋友对他的话特别信服。他们很高兴自身的言行对孩子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点评

  对孩子婴幼儿期的品德教育,其实就是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要多讲道理,让孩子从小养成听道理、讲道理的好习惯,而且道理越具体越好。当然,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仅靠说教是不够的,父母的行为也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家长实操

  爸爸和小明在家里下围棋,中途小明抬起头一脸无奈地说:鈥溎渴还唬沂淞恕b澃职忠∫⊥罚钢钙迮蹋衡溈纯茨阕笙路降哪强槠澹孟窕褂邢M!再动动脑子。鈥澬∶饔值拖峦罚劬嵘竦夭炜磁

  面。

  不一会儿,他红着脸对爸爸说:鈥湼詹琶豢辞宄涫嫡雠堂娴氖じ合衷诨购苣阉怠b澃职盅纤嗟囟远铀担衡溎愕墓鄄炝剐枰土叮匾氖且Щ岵磺嵋籽园埽だ醋杂谠偌岢忠幌碌呐χ小b

  点评

  教孩子下围棋是值得向家长推荐的方法。下围棋能锻炼人的意志,提高观察力和计算能力。在下围棋的过程中,孩子对盘面各处的多与少、虚与实、快与慢、大与小、先与后等多种矛盾要反复进行比较,而且还能常常感受到一子的投入使全局发生变化的乐趣或苦恼。孩子通过围棋学习了辨证法,领会到思维的力量,能通过游戏培养孩子良好的非智力品质和智力品质。全面发展法则在这里有了实在的体现。

  家长实操

  妈妈给上幼儿园大班的小杰画了一条弧线,然后问:鈥溎憧凑庀袷裁?鈥澬〗芟肓讼胨担衡溗褚桓静荨b澛杪枰钥隙ǖ目谄运担衡溗档枚浴<绦胂褚幌滤瓜袷裁?鈥澬〗茉诼杪璧墓睦拢挚枷胂瘢衡溝褚话杲圩樱煌湓铝粒惶跣〈黄粝吕吹闹讣租︹︹澮豢谄盗撕枚唷B杪枞怨睦衡溦婧茫俅蟮ǖ阆胂搿b澬〗苷龃笱劬Γ绦⒆拍嵌位∠撸蝗唬幌屡艿绞称饭袂埃贸鲆豢楸梢Я艘豢冢缓缶僮疟灰Ч谋伤担衡溌杪瑁憧矗癫幌裎乙Ч豢诘谋?鈥澛杪璨唤α似鹄矗研〗鼙г诨忱铮咝说厮担衡溦庖坏悖杪枵娴南胂癫怀隼础b

  点评

  这是一个激发孩子想像力的训练。家长应加强培养孩子良好的非智力品质,但也不能忽视对其智力的训练,要想办法使孩子喜欢接受智力训练。即便是在智力品质的培养方面,也要遵循全面发展法则,全方位提升属于智力品质各方面的能力,而不是仅仅做一些偏重于知识灌输的习题。家长要注意对孩子深层次的学习能力,如记忆力、观察力、想像力、思维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加以训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早教攻略之全面发展法则》摘要:即使不能完美,但也应该追求完美。点评家长都希望孩子身体健康、头脑聪明,但在当今社会普遍忽视精神健康的情况下,家长更应该注意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非智力品质。品德、性格、做事的动机、兴趣,还有情感的表现等,...
相关文章美国人教育孩子的12条法则美国人教育孩子十二法则
美国人教子十二法则教育孩子的十二条法则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