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对待特长教育

2008-10-22  | 潜能 特长 学习 

  我们都知道,特长学习是当今社会幼儿教育的热点之一。为了早日开发宝宝天赋潜能、让宝宝早日成材,年轻的家长们对各类特长学习班或潜能培训班可谓是趋之若骛。

  诚然,有效的特长学习和学前潜能开发有助于宝宝更快更好地成材。但是,在宝宝特长学习热潮中,有些年轻的父母有时会表现得过于盲目乐观和过于盲从,他们往往无视孩子的真正兴趣或内在天赋潜能,不考虑孩子的接受能力,一窝蜂地让孩子参加名目繁多的特长学习班,钢琴班、幼儿英语班、珠心算班......之如此类的学习班无不成为他们关注的对像。

  事实上,诸如此类的过度热情,不仅无助于宝宝的潜能开发和健康成长,而且有损于孩子将来的学习热情。正如好育园有关研究所得,鈥溂せ詈⒆犹爻ぱ靶巳さ某龇⒌愎倘皇呛茫渥罨〉奶跫呛⒆邮欠裾嬲愿锰爻ぱ坝杏心谠诘奶旄晨赡芎鸵欢ǖ囊庠浮<页ぴ谂嘌⒆犹爻す讨校乇鹦枰鹬睾⒆拥奶煨院鸵庠福形鹞笕胙呙缰さ慕逃笄潯M恚帽ΡΣ渭痈骼嗵爻ぱ鞍啵环矫嬉刈⑻爻ぱ鞍嗟闹柿浚硪环矫娓枰厥庸刈⒈ΡΦ男巳ぁ⒔邮苣芰罢嬲奶旄城蹦堋

  科学研究表明,孩子的天赋潜能可能只有一项,也可能有多项,但绝不可能是全能的。因而,家长们在关注宝宝特长学习或潜能开发方面,要科学对待、理性分析、甄别参加:

  首先,尊重科学规律,了解宝宝真正的潜能天赋,根据宝宝特别的兴趣点甄别参加特长班。

  作为普通的父母,我们很难真正分析了解到宝宝究竟有哪方面的潜能与天赋。但是,日常的观察有助于了解宝宝的天赋潜能,如,宝宝平时对钢琴表现得特别有兴趣,或者对棋类运动特别容易学上手,那么钢琴与围棋可能就是宝宝所具有的潜在天赋,钢琴班和围棋班也就更应该是家长们需要重点关注的特长班。

  年轻的父母在为宝宝选择特长班时,切忌贪大求全,切忌盲目让孩子参加一些没有成长空间的特长班,更切忌强迫孩子参加他们并不具备任何潜能天赋的特长班。

  其次,尊重孩子意愿,让孩子参加一些他们能力范围内能够接受的特长班。

  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全面发展、迅速成材,经常会不尊重孩子意愿,让孩子频繁参加过多的特长培训班,大大超出孩子的学习能力与接受能力。如此的鈥溔婵ㄢ澋奶爻ぐ嘌埃换崛宋卦黾雍⒆拥难把沽Γ拗谡嬲嘌⒆拥奶爻ぱ靶巳び肭蹦艿淖匀豢ⅰ

  实践表明,有的放矢地让孩子参加一至二个他们真正愿意学习的特长学习

  班,有助于从内在激发孩子的天赋潜能和学习热情,有助于让孩子真正掌握特殊技能。

  第三,不可盲目攀比,切忌跟风盲从,要有甄别地选择宝宝特长学习方向。

  有些家长一看到别人家孩子参加了特长学习班,立马就认为自己的孩子要落后了。此时,出于让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目的,更出于一种攀比的心理作崇,年轻的父母们会让孩子参加各种各样的特长学习班。如此一来,跟风盲从、盲目攀比之风盛行,小宝宝们将由特长学习的受益者逐渐变成家长跟风盲从的鈥湵恍财日哜潯H绱说奶爻ぱ靶Ч杉话摺

  因而,在宝宝特长学习方面,家长们不可盲目攀比,切忌跟风盲从,要甄别选择宝宝特长学习方向,要有的放矢、有所甄别地选择宝宝的特长学习方向和特长学习课程。

  第四,理性认识特长学习班的作用,切误步入鈥溕岜局鹉┾澋慕逃笄

  在现实中,某些特长学习培训机构出于商业与市场利益考虑,往往会夸大宣传特长学习的作用。此时年轻家长们如果没有用理性的眼光看待特长学习班的作用,盲目推崇特长学习效果,将会让正常的幼儿学前教育步入鈥溕岜局鹉┾澋慕逃笄锥恼妗⒄5难敖逃步虼耸芩稹

  我们必须理性认识到,在科学的宝宝教育规划中,特长学习只是宝宝学前教育的一个补充,它起到的是一种辅助的作用,正规的、正常的学前教育才应该是家长们关注的重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科学对待特长教育》摘要:是孩子是否真正对该特长学习有有内在的天赋可能和一定的意愿。家长在培养孩子特长过程中,特别需要尊重孩子的天性和意愿,切勿误入堰苗助长的教育误区。同理,让宝宝参加各类特长学习班,一方面要关注特长学习班的...
相关文章素质教育与特长教育的关系宝宝教养方式大公开
科学(3~6年级)课程标准 (内容标准──多陪孩子玩耍强过上特长班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