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易察觉的会伪装的“灌输”

2008-10-22  | 灌输 把套 夸奖 

  谈起教育,现代的父母基本上都反对那种填鸭式的灌输。一想起灌输,便会与不考虑孩子的兴趣和接受能力以及孩子的痛苦状联系起来。很多父母和老师都已经意识到灌输的危害性,并开始采取让孩子在快乐和游戏中学习的方式。这当然是一种教育的进步。

  可是,有一种灌输会乔装打扮,它戴上鈥溈炖肘澋拿婢撸镶溣蜗封澋耐庖拢萌饲嵋撞荒懿炀跗涔嗍涞谋局省

  前些天,一个朋友带孩子来家里玩。孩子不足2岁,看到色彩鲜艳的套塔很有兴趣,便坐在地板上玩起来。孩子妈妈坐在旁边准备指导她,并告诉她:先套大的,再套小的。孩子刚刚套上两个圈,当然是没有按照大小次序,妈妈及时阻止:鈥溦庋欢裕忍状蟮拟潱锲比灰彩俏潞偷模烟状淼娜δ孟吕础H缓竽闷鹱畲蟮哪歉鋈Ω⒆樱衡溎憧矗飧隼渡淖畲螅颐窍忍渍飧觥b澓⒆咏幼盘紫氯ィ灰⒆犹椎貌欢裕⒆勇杪杈突崃⒖讨赋龃砦螅镏⒆泳勒⒆犹锥缘氖焙颍杪璧比灰菜亢敛涣呦П硌锖涂浣薄U庋⒆釉诼杪璧陌镏潞芸炀吞缀昧恕5焙⒆勇杪韫恼撇⒖浣彼芨傻氖焙颍⒆有α耍胰淳醯盟难凵窭锖孟裆倭说闶裁础

  整个游戏过程中,孩子似乎没有怎么不快乐,但是不是仍然是一种灌输呢?

  让我们来一步步揭开灌输的面纱吧。

  孩子学会了吗?孩子在妈妈的教导下也许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鈥溠Щ徕澨姿⒆涌赡懿还羌亲×颂姿乃承(孩子的记忆力的确是惊人的),而并不是真的有了大小的感觉甚至概念。

  孩子快乐吗?游戏中,妈妈好像没有强迫孩子,孩子也笑了,看起来是快乐的。但这种快乐是来自游戏本身的快乐还是赢得掌声后的快乐呢?实际上,成人通过心理暗示和不恰当的鼓励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了孩子,采用的办法是:套错了就会被纠正,而按大人的方法则能获得夸奖。

  孩子感兴趣吗?妈妈只是从大人的效率观出发,想尽快把大小的概念和知识传输给孩子,但却没有给孩子自己摸索和犯错误的机会。孩子的兴趣在这种状况下能持久吗?果然,孩子玩了两分钟,就有点厌倦了。

  妈妈的这种方法与灌输在本质上又有何不同呢?

  看到孩子已经兴致索然,我就说,鈥溊矗⒁膛隳阃嬉换岫b澪蚁雀凑照返乃承蛱琢艘槐椋浼湮一嵊幸獾叵饶么硪桓觯湴ρ剑撞幌氯チ耍颐腔灰桓鍪允浴b澥痉豆螅胰煤⒆幼约禾住5焙⒆幽么淼氖焙颍也⒉蛔柚顾皇撬担満玫模允钥粹&hel

  lip;嗯,不错,套上了,好像有点小。鈥澪蘼鬯欠裨敢饣唬叶既盟绦氯ァ5热刻淄辏揖退担湶淮恚馐且恢痔追āU饫锘褂辛礁雒惶咨希颐腔灰恢址椒ɡ刺祝趺囱库澊耸保⒆拥男巳び稚侠戳耍约嚎及谂鹄矗允哉飧鲈偈允阅歉觥<甲ㄗ⒑屯度肓耍揖筒辉偎祷傲耍庇醚凵袷疽夂⒆拥穆杪璨灰勒6焙⒆幼苁鞘源淼氖焙颍吮苊馑鱿址吃昵樾鳎乙不崮闷鹫返哪且桓觯衡準允哉飧觯趺囱库澏杂谝桓隹2岁的孩子,这个游戏其实不难,虽然以前没玩过,但孩子摆弄一会儿很快就找到了规律。当孩子成功地套好后,她兴奋地看着我们,那种眼神看起来真的很有光彩。

  记得一位教育家曾经说过,鈥溎忝扛嫠吆⒆右桓龃鸢福桶崃撕⒆右淮窝暗幕帷b澏源耍疑钣型小6遥乙踩衔诓磺〉钡氖焙蚋嫠吒⒆哟鸢福抵噬暇褪乔恐菩缘墓嗍洌词故窃诳炖趾陀蜗分邪汛鸢父嫠吆⒆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不易察觉的会伪装的“灌输”》摘要:的最大,我们先套这个。孩子接着套下去,只要孩子套得不对,孩子妈妈就会立刻指出错误,并帮助孩子纠正,而孩子套对的时候,妈妈当然也丝毫不吝惜表扬和夸奖。这样,孩子在妈妈的帮助下很快就套好了。当孩子妈妈鼓...
相关文章不易察觉的“灌输”教育在游戏中向孩子灌输知识好吗
别急着告诉孩子答案别急着告诉孩子答案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