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整时

2008-10-29  | 钟面 认读 分针 

  教学内容:

  《认识钟表》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人教版)一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的内容,91—92页的内容及练习十六的1—3题。

  教学目标:

  1.让学生认识钟面,了解时针、分针。

  2.掌握整时在钟面上的表示方法,能认读整时的时间。

  3.了解生活中的时间,感受时间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珍惜时间,合理安排时间的良好习惯。

  4.培养学生主动探索知识的精神。

  教学重点:

  1.认识钟面,能区别钟表上的时针和分针。

  2.会认读整时。

  教具准备:多媒体课件,有时针、分针的钟面模型,无时针、分针的钟面图。

  学具准备:有时针、分针的钟面模型。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1.猜谜语。

  师: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个谜语:我有一个好朋友,嘀哒嘀哒不停走,叫我学习和休息,真是我的好帮手!猜猜看是什么?

  生:钟表。

  师:对,是钟表。谁能告诉大家你都见过哪些钟表?(学生自由发言)

  【通过说自己见过的不同形状的钟表,让学生了解钟表与日常生活密切相连。】

  2.展示多姿多彩的钟表。

  师:钟表王国的兄弟姐妹可真多呀!瞧!(课件出示各种钟表)这些钟表都是带有指针的;这些是显示数字的电子表;现在呀,人们又发明了一种既带有指针,也能显示数字的钟表。这些表别看它很普通,很常见,里面的学问可大着呢!今天我们一起认识钟表。(出示课题:认识钟表)

  【抓住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特点,创设情景,让学生在整体上建立钟表的感性认识。】

  二、借助经验,认识钟面

  1.感知钟面。

  师:请小朋友拿出你的钟面模型玩一玩。

  要求:在玩的时候看看钟面上有什么?再拨动钟面模型侧面的按钮,看看你又发现了什么?请开始吧!

  2.小组交流。

  师:请在小组内说一说你的钟面上有什么?

  3.汇报评价。

  师:刚才,你们玩钟的时候,发现什么了?谁知道这根又细又长的针叫什么针?(出示钟面模型)你是怎么知道的?那谁知道这根又粗又短的针叫什么针?(生汇报的同时并让学生在钟面模型上指一指,摸一摸)

  师:你是怎样区分时针、分针的?(重视学生评价)

  师:拨动按钮,小朋友们还发现了钟面上的时针跑的慢,分针跑的快,时针和分针是怎样转动的?请小朋友们用小手比一比。(生用手比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认识整时》摘要:排时间的良好习惯。4.培养学生主动探索知识的精神。教学重点:1.认识钟面,能区别钟表上的时针和分针。2.会认读整时。教具准备:多媒体课件,有时针、分针的钟面模型,无时针、分针的钟面图。学具准备:有时针、...
相关文章如果认识了我意志与智力关系如何?
幼儿园中班教案案例[数学] 认识9认识它们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