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多,多些、少些 参考教案

2008-10-29  | 同样 正方形 三角 

  教学内容:教科书第5页,练习一第24题。

  教学目的:使学生初步认识一一对应,知道“同样多”的含义;初步学会用一一对应的方法比较物体的多少,知道多、少的含义。

  教具准备:一块绒板。可以往绒板上贴的实物图:4个萝卜,4只小白兔,2只小鸡,1只小鸭,2个苹果,3个桃。学生准备4个圆、4个三角形、2个正方形。

  教学过程:

  一、复习

  1.请1名同学从1数到10。

  2.老师在绒板上出示4个正方形、7个三角形、10个圆,同时用毛线分别圈起来。分别请同学数一数。

  二、新课

  1.教学“同样多”。

  (1)老师边贴出实物图边问:“有几个萝卜?”“有几只兔子?”先概括说明:“一个萝卜对着一只兔子,没有多余的兔子,也没有多余的萝卜,我们就说,兔子和萝卜同样多。”

  (2)老师贴出4个萝卜和4只兔子图。提问:一个萝卜对着一只兔子够不够?然后边连线边说:“一个萝卜对着一只兔子,一个萝卜对着一只兔子。”(下边可以让学生接着说)提问:“有没有多余的萝卜?”“有没有多余的兔子?”老师继续问:“没有多余的萝卜,也没有多余的兔子,我们就说,萝卜和兔子怎么样?”教师再着重说明:一个萝卜对着一只兔子,萝卜没有多余的,兔子也没有多余的,我们就说,萝卜和兔子同样多。

  2.操作。

  (1)老师在绒板上贴出2个○。

  提问:“在圆旁边对着圆摆正方形,要求□和○同样多,谁能摆?”

  (2)请一名同学到前边摆,其他同学在下边动手摆。

  竖着摆2个○,在圆的旁边对着圆摆正方形,摆的□和○同样多。

  再让大家看一看自己摆的和黑板上摆的一样不一样。

  (3)全班同学独立摆。

  提问:第5页的中间的右图画着一行圆,是几个?

  在圆的下边对着圆摆三角形,摆的△要和○同样多。

  教师巡视,对操作有困难的学生要加以指导。

  提问:你们摆了几个三角形?一个圆对着一个三角形,没有多余的圆,也没有多余的三角形,我们就说,圆和三角形怎么样?

  3.做练习一第2题。

  4.教学“多些、少些”。

  (1)老师在绒板上贴出2只小鸡的集合图,又在右边贴出1只小鸭的集合图。

  提问:“怎样知道小鸡和小鸭是同样多还是哪个多一些?”引导学生说出:“用连线的方法,一只小鸡对一只小鸭”。然后学生边说,老师边连线。老师边指图边继续提问:“小鸡和小鸭都对上了吗?有多余的小鸡吗?再看小鸭和小鸡都对上了吗?有多余的小鸭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同样多,多些、少些 参考教案》摘要:小鸡,1只小鸭,2个苹果,3个桃。学生准备4个圆、4个三角形、2个正方形。教学过程:一、复习1.请1名同学从1数到10。2.老师在绒板上出示4个正方形、7个三角形、10个圆,同时用毛线分别圈起来。分别请同学数一数。...
相关文章教案应该这样写蒙氏教学教案:衣饰框-按扣
2,3,4的乘法口诀(参考教案二)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