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学科与综合实践活动的整合

2008-11-06  | 语文 实践 海底 

  一、主题的由来

  北师大版第五册教材中有一个单元《奇妙的海底世界》。这单元的课文向学生们展示了奇妙的海底世界。课上,学生们对神秘而陌生的海底世界充满了好奇心,提出了学多稀奇古怪的问题。虽然,课前,我已布置大家收集相关的资料,但由于课堂时间的限制和有限的资料,许多问题仍然得不到满意的答案。到了下课时间,学生们还是意犹未尽,议论纷纷。许多人还围到我身边唧唧喳喳地说个不停。面对热情高涨的孩子们,一个念头在我心中闪过--本单元后正好有与海底世界相关的训练题,为何不就以此开展一次语文学科的综合实践活动。这样既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增长许多丰富的课外知识,还可以进行语文各方面的能力训练,真是一举三得啊!

  二、活动过程

  (一)激发兴趣,生成主题

  "同学们,你们还想知道海底世界的哪些知识?"

  "我想知道除了书中介绍的之外,海底到底还有哪些奇特的动物?"

  "我想知道潜水员在海底是怎样工作的?"

  "我家有许多贝壳,我想知道它们叫什么名字?"

  ……

  学生们提的问题,大多是关于海底知识性的问题。如果课堂上光是研究讨论这些问题,那不就变成自然与综合实践的整合了吗?既然是语文学科与综合实践的整合,就要体现出"语文的味道"来,就要在课上体现对语文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于是,我进一步和学生阅读教材,明确本单元学习的知识要点。

  "请用你最擅长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你所了解的大海?"

  我的问题刚抛出,学生们就迫不及待地讨论开了……最后,我和学生们一起把这次的主题分为4大块:(1)介绍奇妙的海底世界(动物和植物)(2)介绍浅水员的海底生活(3)介绍与海有关的文学作品(4)展望未来的海底世界。

  (二)活动步骤:

  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一块内容组成小组展开活动。

  第一小组:"介绍奇妙的海底世界(动物和植物)"

  "你们想知道关于海底动植物哪些方面的知识?"

  "我想知道水母是怎样活动的?"

  "我想知道海底有哪些发光器官的深水鱼?"

  ……

  第一小组的记录员一一把这些问题记录了下来。

  我想,哎呀,光在小组里讨论可不行。到时候,其他的同学一定也会提出许多自己想知道的问题。这样的话,仍没有办法让大家都得到自己满意的答案。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这个小组的孩子们。"那好办,我们可以先向同学们收集问题?由我们来负责查找资料。这样大家都能得到满意的答案!""好极了,开始行动吧!"第一小组的成员于是就忙开了。大家分头向班上的同学收集问题。然后进行整理。接着就开始他们寻找答案的历程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学科与综合实践活动的整合》摘要:题,为何不就以此开展一次语文学科的综合实践活动。这样既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增长许多丰富的课外知识,还可以进行语文各方面的能力训练,真是一举三得啊! 二、活动过程 一激发兴趣,生成主题 "同学们,你们还...
相关文章浅谈“语文综合性学习”的资源开发关于“语文综合性学习”本质定位的思考
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程整合的实践与探索在语文综合性学习中,提高学生的释疑能力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