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孩子都想做个好孩子

2009-04-07  | 孩子 好孩子 一门 

  每个孩子都想做个好孩子,可现实中,有的家长因为没有爱的智慧,用他的无知,亲手摧残了孩子的信心,“埋葬”了孩子的愿望。

  一位同学流着眼泪说,妈妈很看不起她,经常说她没出息。有一天,她鼓起勇气对妈妈说:“妈妈,我不是没出息,我有一门功课在班上始终是排名第一。”妈妈说:“你还有第一名的时候?是倒数吧!”她说:“是真的第一名。”妈妈半信半疑地问:“哪一门功课?”她说:“劳动课。”妈妈生气地说:“亏你还说得出口,我看你就是没出息!将来肯定是扫马路的料!”这位家长面对自己的孩子缺乏教育信心,更可悲的是,她的无端评价,破坏了孩子的良好感觉和自信。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家长接人待物的态度、评价的标准,往往会成为孩子评价是非善恶的依据。所以,家庭教育的权威性、终身性和深远性,是社会、学校所无法替代的。在家庭教育中,孩子需要家长的爱,但更需要家长具有爱的智慧。唯有智慧的爱,才具有神奇的力量,为孩子铺垫成功的基石。

  曾读过这样一个故事:在高考进入倒计时后,很多家长都关注孩子每次模拟考的分数,而一位高三女生的父亲,却从不过问孩子的分数。每到星期天,他总是带女儿去广场放风筝。当女儿看到风筝升上天空时,高兴得又蹦又跳,一周的紧张与压力便释放一空。很多家长都说这位父亲“糊涂”,女儿即将高考,还要带女儿去玩耍,岂不浪费时间?

  高考第一门是语文。作文要求学生写对一次英雄之举的感受。也许是紧张,女儿把手举炸药包炸敌人碉堡的董存瑞,误写成了邱少云。她想,这下完了!她沮丧地把失误告诉父亲。

  父亲没有埋怨,他微笑着对女儿说:“你没有错,邱少云也是英雄啊!他遇到董存瑞那个情况,同样会手托炸药包炸掉敌人碉堡的。”这位“糊涂”父亲哄着情绪失落的女儿。

  父亲的一席话,让女儿感到如释重负。她又充满信心地赶快准备下一门功课,以一颗平常心参加了其他学科的考试。最后以优秀成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故事中的父亲以“糊涂”掩盖着大智慧。高考前,当女儿陷入备考紧张状态时,他不言分数高低,却把风筝、蓝天当作礼物送给女儿,为女儿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高考中,当第一门考试的失误使女儿内心异常烦乱时,他却用温馨的语言慰藉女儿,为女儿加油鼓劲!这位父亲是智慧的父亲,更是聪明的父亲。

  智慧的爱就是爱的智慧,它是孩子信念的旗帜、力量的源泉,更是孩子前进的灯塔、成功的希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每个孩子都想做个好孩子》摘要:慧,用他的无知,亲手摧残了孩子的信心,埋葬了孩子的愿望。 一位同学流着眼泪说,妈妈很看不起她,经常说她没出息。有一天,她鼓起勇气对妈妈说:妈妈,我不是没出息,我有一门功课在班上始终是排名第一。妈妈说:...
相关文章学会赏识,“差生”也成好孩子爸爸不是个好孩子
信任是最温暖的阳光人教大纲:《好孩子》教学设计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