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寒假综合征危害多多

2010-02-26  | 综合 综合征 寒假 

  如何防治寒假综合征

  1、吃得素一些。家长要有意在孩子的用餐上多安排一些素淡的菜类,并做好营养搭配。

  2、适当控制看电视的时间。家长要做到心中有数,帮助孩子选择最有价值的电视看,让孩子看有所得,不断进步。

  3、上网玩游戏有节制。电子游戏对孩子有着很大的诱惑力。要让孩子运用这一现代科技,学习一些有用的东西。

  4、为孩子制定一个“作息时间表”,培养良好习惯。在寒假中,有的家长专门为孩子制定一个“作息时间表”,基本与上学时间相近。这样不至于在开学之后,孩子有一种难以适应的感觉。此外,在节日里,人们的交往增多,这是孩子向大人学习的最好时间,学交际、学礼节、学做家务等,这些对孩子一生的发展都会产生作用。同时,从养成孩子良好习惯方面考虑,这样做则有着更加深远的意义。

  寒假期间,加之一个热闹的春节,孩子们认为可以无拘无束地快乐一阵子,家长们也感到应当让孩子尽情地玩耍。于是,孩子们好东西吃得多了一点,电视看得时间长了一点,懒觉睡的过了一点……寒假尚未结束,孩子便已生了病。这病产生的原因,都与寒假息息相关,所以被人们称之为“寒假综合征”。

  寒假综合征危害多多

  1、饮食营养过盛。寒假期间,一些孩子吃的大鱼大肉等高蛋白、高脂肪、高糖脂的食物多了起来。结果是热量摄取得多了,营养过剩。一个节日下来,有的孩子重了好多;口腔炎、消化功能紊乱、急性胃炎、腹泻、痢疾等病开始光顾这些原本健康活泼的孩子。

  2、无节制地看电视或玩游戏。寒假期间电视台为孩子们准备了精彩丰富的节目,但是有的孩子缺少自制力,从早看到晚,结果是头晕眼花,全身无力,视力下降和记忆力减退。还有的孩子过多地玩游戏,这不仅影响视力,而且会使身体的运动失衡,与人体长高密切相关的脑垂体分泌生长素不足,影响身体的发育。

  3、学习作业过多。寒假来了,有的老师为学生布置了许多作业,一些家长更是望子成龙,为孩子精心安排名目繁多的各种学习班,从而使得孩子无喘息之机。这样很容易引起孩子头脑发昏、发涨、记忆力减退等问题。

  4、养成睡懒觉等不良习惯。寒假期间,不再正常上课,不需要按时起床,赖在床上睡个懒觉,成了不少孩子的通病。而家长也总觉得孩子辛苦了一个学期,是该休息一段时间了,多睡一会儿,自在情理之中。殊不知,时间一长,不但越睡越想睡,还会睡得晕头转向,不想锻炼,导致抵抗力下降。这样到了上学时间,不良习惯已经养成,很长时间才能调适过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警惕:寒假综合征危害多多》摘要:做家务等,这些对孩子一生的发展都会产生作用。同时,从养成孩子良好习惯方面考虑,这样做则有着更加深远的意义。 寒假期间,加之一个热闹的春节,孩子们认为可以无拘无束地快乐一阵子,家长们也感到应当让孩子尽情...
相关文章婴儿冬季应防范猝死症什么叫做儿童多动症呢
什么是第五日综合征剖宫产妇警惕低血压综合征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