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防水痘

2010-03-26  | 传染 水疱 传染源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而以春季为多。水痘传染性极强,病人是传染源,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接触传播,潜伏期为 14~20天。水痘起病较急,可有发热、头痛、咽痛、四肢酸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一般在发病后24小时出皮疹,皮疹首先发生在躯干,以后逐渐向头面部及四肢蔓延。初起时为红色针头大小的斑疹,数小时后变为丘疹,再经数小时即变成绿豆大小的水疱,周围有红晕。水疱清澈如水珠状,疱壁薄而易破,经2~3天干燥结痂,痂脱落后不留疤痕。患者有瘙痒感,水疱抓破后容易继发细菌感染。整个病程约2周左右。

  春季是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因此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教室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清洁。预防接种是控制传染的有效手段,学校和家长要为学生及时接种相关疫苗,提高对相关疾病的免疫力。水痘无需特殊治疗,高热者给予退热剂。外搽炉甘石洗剂,继发细菌感染者可用抗生素治疗。另外,用中药金银花18克、甘草2克水煎服,连服2~3天,也可减轻症状。

  水痘传染性很强,患者必须早期进行隔离,直到全部皮疹干燥结痂为止。水痘患者以学龄前和学龄儿童为多,集体生活的儿童为易感、高发人群,普遍缺乏免疫力,一旦有传染源进入,即可通过空气飞沫及手、玩具等接触传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春天防水痘》摘要:伏期为 14~20天。水痘起病较急,可有发热、头痛、咽痛、四肢酸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一般在发病后24小时出皮疹,皮疹首先发生在躯干,以后逐渐向头面部及四肢蔓延。初起时为红色针头大小的斑疹,数小时后变为丘疹...
相关文章春天的秘密语文背书填空题
有关春天的儿童文学作品1找春天找文明
卡介苗最晚应该什么时候接种
疫苗种类繁多 哪些是计划内应接种的?
宝宝接种疫苗的具体时间表
儿童常见的十种疫苗 常见的儿童接种疫苗都是预防
这5类自费疫苗再贵也要打 否则孩子容易生病还影
麻疹疫苗是什么 麻疹疫苗有效期多久
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乙肝疫苗有效期为多久
卡介苗预防什么 卡介苗的接种时间
流感疫苗是什么 流感疫苗接种时间
百白破疫苗是什么 百白破疫苗接种部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