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别普通感冒和肺炎

2010-04-22  | 肺炎 感冒 普通 

  如何鉴别普通感冒和肺炎?

  几日前,我儿子着凉后出现流鼻涕、打喷嚏、发烧等症状,医生诊断后说是感冒;但吃药后仍不见效果,后又出现呼吸不畅,再次送医后,医生诊断为肺炎。请问如何才能尽早鉴别普通感冒和肺炎? (北京 罗平)

  普通感冒的症状如你所说,会出现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一般热度经2~3天后会逐渐下降,之前的症状逐渐减轻以至完全恢复健康,这是普通感冒的大部分归转。

  感冒的病变主要在上呼吸道,如果病变得不到控制而向下呼吸道(气管、支气管、肺)蔓延,则会发展为支气管炎、肺炎。如果患肺炎,体温会继续升高不降、咳嗽加剧,并出现气急、呼吸困难,严重时还有脸色青紫的状况。

  引起肺炎的病原可以是原先引起感冒的病毒,也可能是继发的细菌,所以感冒后 3~4天症状非但不好转,还出现上述表现就要想到是否转为肺炎了。确诊肺炎,一方面需要医生进行检查,尤其是胸部的听诊,另一方面为胸部的X线摄片。

  需要提醒的是,有的家长误认为肺炎是热度不退烧出来的,实际上是因为肺部有炎症造成的。

  冬天如何带宝宝晒太阳?

  晒太阳可以帮助宝宝吸收钙,但是冬天既寒冷又干燥,请问8个月大的孩子怎么晒太阳才最健康又有成效?

  (辽宁 丁蕾)

  太阳中的紫外线直接照在皮肤上可使皮肤下的7-脱氢胆固醇转为维生素D,后者促使肠道内钙、磷的吸收;而骨骼内钙、磷的沉积,可以预防婴儿佝偻病的发生。据研究,1平方厘米的皮肤在阳光下直接照射3小时,皮肤内可合成20单位的维生素D。婴儿一天需要的维生素D约为400单位,让宝宝晒太阳可以为吸收钙起到一个辅助作用,但仍需补充维生素D。

  冬季如何晒太阳需要根据天气条件来决定。如果在北方,严寒的冬天,室外温度在0℃以下,就没有必要带孩子外出晒太阳,因为保暖不当很容易让孩子冻伤;如果在南方,室外温度不太低,则可以把宝宝放在推车内,露出双手,在阳光下躺上1~2个小时;在我国中部,冬季中午气温高,在无风的时候也可以带宝宝晒上1~2小时。

  另外,需要提醒妈妈的是,隔着玻璃给宝宝晒太阳是没有效果的。

  近视眼会遗传吗?

  近视眼、远视眼、散光其实都是一种屈光不正,属于遗传性眼病,但近视眼的发生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遗传因素对近视眼和散光的作用有限,主要由环境因素决定。

  据说近视眼有高度的遗传性,我的近视度数将近400,我老公两个眼睛都650度,其中左眼还有150度散光。我们女儿现在11个月大,很担心她会从小近视。请问近视真的有遗传性吗?如果有,是否可以预防,宝宝多大时会出现这种遗传性近视呢? (南京 李欣)

  你的孩子目前还小,希望注意以下诱发近视眼的因素。

  1 “高危”时期 小儿生长发育的整个阶段(以10岁时近视眼发生率最高),体质差的时候和生病高热的时候都是近视眼发生的高危时期。

  2 “高危”行为 包括每天用眼时间过长,一次用眼时间过长,户外活动较少、睡眠时间短、用眼距离过近、目标过小、不清、在动荡的车厢内阅读、躺在床上阅读、在光线昏暗的情况下阅读、看电视、玩电脑游戏的时间过长等。

  3 “高危”情况 宝宝出生时为早产儿、且体重在2500克以下;或者孩子患有全身性疾病;或者情绪不良,家庭周围环境不良的情况。

  平时,你可以多观察孩子:看远处东西是否模糊,对远距离的目标很难辨认,看远处时喜欢眯眼睛等等。此外,在孩子3岁以后每半年为其定期进行视力检查是较早发现近视的最好办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鉴别普通感冒和肺炎》摘要:渐下降,之前的症状逐渐减轻以至完全恢复健康,这是普通感冒的大部分归转。 感冒的病变主要在上呼吸道,如果病变得不到控制而向下呼吸道(气管、支气管、肺)蔓延,则会发展为支气管炎、肺炎。如果患肺炎,体温会继续...
相关文章别把儿童肺炎误当感冒治鉴别宝宝普通感冒和肺炎
如何鉴别小儿肺炎与感冒?如何鉴别小儿感冒和肺炎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