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哮喘病,大多集中在3至6岁

2010-05-07  | 哮喘 哮喘病 桂兰 

  ■哮喘病是健康的杀手之一

  5月4日是世界防治哮喘日。据了解,有不少明星曾患哮喘病,有的因此而失去生命。香港歌星郑秀文最近复出,媒体报道她多年的哮喘病再次复发。台湾著名歌星邓丽君,就是被哮喘病夺去了性命;著名艺人柯受良生前据说也有严重的哮喘病。如此多的明星死于哮喘病,哮喘病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一大杀手。

  据了解,哮喘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专家分析发现,儿童近年来患哮喘病已逐年增多,儿童哮喘发病的主要诱因是呼吸道感染,占94.6%,其次是各种过敏。日前,市博爱医院儿童呼吸哮喘诊疗中心专家王桂兰表示,在我市3至6岁的儿童是患病率高峰期。就目前的医疗技术而言,哮喘病只能够得到控制,无法进行根治,因此应该引起重视,注意日常预防。

  ■南方主要以常年哮喘为主

  “北方主要以季节性哮喘为主,主要表现为花粉过敏。但南方以常年哮喘为多,和螨虫有关。”王桂兰说,平时父母要多关注孩子,当发现孩子一年内经常流鼻涕,或咳嗽、喘鸣、胸闷,做了支气管扩张剂雾化治疗后,效果好,或者平时剧烈运动后喘鸣加重,吃生冷刺激性食物后也可诱发喘鸣加重,特别是一岁以内儿童主要表现为食物过敏,2岁以后儿童表现为咳嗽、喘鸣,出现这些症状后,基本上就可判断孩子患了哮喘,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据悉,市博爱医院哮喘门诊平均每年接诊200多例儿童哮喘病例,其中大部分患者都集中在3岁至学龄前。该门诊目前有1000名患哮喘病的儿童,常年接受医生随访。

  据介绍,做脱敏治疗是目前控制哮喘病的较好方法,现在我市有400多名儿童接受脱敏治疗后,70%都可达到控制哮喘的目的。

  ■哮喘儿童应长期进行药物控制

  “儿童患了哮喘一定要进行药物控制。现在不少家长认为孩子长大后哮喘会自然消失,忽略了给孩子系统的治疗。有的家长嫌每天给孩子吸药麻烦,未能坚持。有的家长则担心吸入激素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没有依从医生的指导。这些都造成了孩子的哮喘病情没有能得到很好的控制。使孩子哮喘发作愈来愈多,严重影响了孩子的生活和学习。”王桂兰表示,控制哮喘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医生、家长及患儿的配合。多数哮喘病儿通过合理的使用现有的防治哮喘药物,病情能得到良好控制或完全控制。未经合理治疗的哮喘病人,反复发作,病情逐渐加重,可并发肺气肿、肺源性心脏病,甚至发生呼吸衰竭,预后较差。

  对于哮喘患儿,家长平时一定要注意护理。专家表示,平时家里空气不要太潮湿,不要给孩子吃太冷、太甜或太咸的食物,避免孩子剧烈运动。天气变化时,要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在用药上一定要严格听从医生安排,不能擅自停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哮喘病,大多集中在3至6岁》摘要:主 北方主要以季节性哮喘为主,主要表现为花粉过敏。但南方以常年哮喘为多,和螨虫有关。王桂兰说,平时父母要多关注孩子,当发现孩子一年内经常流鼻涕,或咳嗽、喘鸣、胸闷,做了支气管扩张剂雾化治疗后,效果好,...
相关文章食用鲜鱼可减少患哮喘病的机率要警惕儿童哮喘病
喉咙里发出哮鸣声就是哮喘病吗?儿童被动吸烟 成年后易患哮喘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