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预防夏季高发疾病

2010-05-27  | 口病 预防 患儿 

  对于如何预防夏季高发疾病,专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搞好饮食和个人卫生,防止病从口入,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腐败变质变味的食物,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不吃苍蝇、蟑螂叮爬过的食物;搞好粪便管理,清除垃圾,疏通污水沟,消灭蚊蝇孳生地,消灭苍蝇、蚊子、老鼠、蟑螂四害;生活及办公场所要勤通风,尽量减少到公共场所的活动;对于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疾病,要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

  据专家分析预测,今年山东省手足口病疫情总体发病水平将低于 2009年但高于 2008年,目前已进入流行期,并处在上升期,今后一段时间上升态势还会增强。 由于病毒型别发生转变,CoxA16型成为今年优势流行病毒型别,全省病例表现为以轻症为主,重症数量相对减少,但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病例仍占一定比例,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依然存在。截至5月23日,今年全省手足口病发病33156例,重症病例692例,死亡2例。专家提醒,绝大多数手足口病患儿可以居家隔离治疗,经过一周左右的时间会自愈;但要密切观察患儿病情,当患儿出现高热不退,或出现头疼、精神差、表情淡漠、肌阵挛、呕吐等重症病例的临床表现时,要立即到手足口病定点医院治疗。预防手足口病要做到搞好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避免和患手足口病的儿童接触,在流行期要减少和其他儿童接触的机会;如果需要到医院就诊,要注意避免接触其他儿童,并戴好口罩。

  其他夏季传染病与往年相比,甲肝疫情呈下降趋势且流行特征较为稳定,以成人散发病例为主,沿海地区发病率较高。霍乱疫情虽然发生大面积流行的概率较低,但局部出现散发病例的可能性增加。呼吸道传染病处在全年的低流行状态,但会出现局部地区的聚集现象,特别是实现消除麻疹的目标还需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乙脑疫情以散发病例为主,西部地区可能会出现聚集性病例,发病以小年龄组为主,但不会出现暴发流行;中、东部地区发病以大年龄组为主。狂犬病每年仍有上百例散发病例,该病病死率达100% ,需要采取强有力措施。

  随着夏季到来,部分传染病如手足口病、麻疹、病毒性甲型肝炎(简称甲肝)、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霍乱、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伤寒和副伤寒等进入高发季节。山东省卫生厅于近期组织专家对山东省夏季重点传染病疫情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向社会发布卫生防病信息提示,提醒公众增强防病意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山东:预防夏季高发疾病》摘要: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不吃苍蝇、蟑螂叮爬过的食物;搞好粪便管理,清除垃圾,疏通污水沟,消灭蚊蝇孳生地,消灭苍蝇、蚊子、老鼠、蟑螂四害;生活及办公场所要勤通风,尽量减少到公共场所的活动;对于...
相关文章手足口病夏季高发 低龄儿童易感染夏季饮食安全
山东手足口病进入多发期如何做好预防夏季预防传染病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