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如何养琴经验谈

2010-09-20  | 二胡 榫眼 多点 

  (一)

  当人们拥有了二胡或拥有了称心如意的二胡后,如何发挥二胡的最佳效果,保持二胡的最佳效果,延长二胡的使用寿命等,是每个二胡拥有者较为关心的大事,这就给二胡拥有者提出了必须注意的二胡养琴问题。二胡的声学品质和使用效果,可以说是五分在先天,五分在后天,好琴养护不当可以使品质变差,差琴养护得当可以使品质变好。要使自己的二胡养护得当,充分发挥出其潜力,使之从使用效果上讲达到超能力发挥,从经济价值上讲达到超价值的发挥。

  总结多年来个人养琴经验,可概括为:调、拉、护、藏四个方面。下面分而简述如下:

  一、调

  所谓调,就是对琴的调试。二胡新琴到手后,首先一条就是要对琴进行全面调试到位。根据个人买琴的经验,对二胡制作工艺.结构配合.几何角度.尺寸精确等,如果你要用十全十美的严格要求来衡量所购买的二胡话,那怕是再贵重、再高档的琴,每把琴的制作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不到位地方,每把琴基本上都并未达到尽善尽美,而每把琴都有需要调试的地方,只不过是做工精细的需调试地方少点,做工差的需调试地方多点,好琴需调试地方少点,差琴需调试地方多点.

  1、榫眼结构部分。每把琴的榫眼结构有三处五点(这里讲的是木轸结构,机械轸就少一处两点)为:琴轸一处两点;琴筒一处两点;琴托一处一点。一是琴轸与琴杆榫眼结合的调试。此处孔轸结合部位常见毛病,有的是外严内松,有的是外松内紧,有的是一头紧一头松,有的是孔不圆,有的是轸不圆等。从拧琴轸手感上体现出来是:或紧或松或摇或出现鈥溈部测澤旄芯醯取U饩鸵泳咛迩榭觯仔〔辉不蛴锌部采斓,或锉或砂,有条件的还可用1:10直径 10mm铰刀精铰一下,或用502胶粘补(孔大孔空的就要粘补)。调试好的琴轸擦点粉笔灰,手感应是不紧不松,不前不后,易拧不走位(跑弦),孔轸配合最佳值是前孔口比后孔口稍紧一点,这样又好拧动又不易跑弦,反之又不好拧动又易跑弦。琴轸前段要调节到一般长,通常长度为38mm-40mm,最长不能超过42mm.二是琴筒与琴杆结合的调试。此处的结合对二胡音质的影响非常大,且不易调试,务必慎重。其一、常见琴杆与琴筒结合处的毛病是外严内(虚)不严,呈反v字型虚缝,这是有的制琴师装配琴时为图省事方便,图快,将琴筒榫眼锉成向内虚(空)的眼,表面看是严密,其实内眼是有空隙,二胡发音时琴筒空气柱带动空隙振动很容易产生杂音源之一,对此,唯一的办法是用502胶加木粉将内虚部分填补起来,然后用锉严砂光办法调试合严。其二、琴筒内下边琴杆榫肩与琴筒下板内的榫眼结合,此点榫眼结合绝大部分琴都忽视草率,榫肩未到位,榫肩未完全与琴筒板结合(抵严),因为此处琴筒板内壁是呈不规则弧型,榫肩也必须作成不规则弧型,在制作上较有点费事,绝大部分制琴师都马虎,从制琴者到拉琴者极少有人会想到这个点的不严密问题,这个点不严密二胡发音时琴筒空气柱带动空隙振动容易产生让人难以查找的杂音源之二。调试这个点严密上的修正方法是:用粉笔在琴筒板上擦白(从琴筒杆眼中往下擦),再将琴杆从琴筒由上向下合,榫肩上见白点就锉,直锉到榫肩全部见白为止(全部见白就说明是满结合了)。三是琴托与琴杆结合的调试。此处榫眼作为琴杆琴托的端点,根据制琴师的制作爱好,有做成穿榫和半榫之分,对此处调试,首先要注意琴托的前后枕木条必须全面严实平整地与琴筒结合,不得有一点悬空,一旦悬空易出现振动杂音,其检验到位未到位的方法也是擦粉笔灰全见白为准。在调试琴托时,还要兼顾琴托与琴筒结合上的前后左右的空隙是否对称准确等,在调整榫眼的同时还要注意调整固定螺丝钉的位置,还要注意从琴筒内看看螺丝钉有多出来没有,有多出来的要截断锉平为好。

  榫眼配合到位、严密、准确的琴,拉起来其整体结构共振好,发音结实,不会产生结构性杂音(破竹蓠效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二胡如何养琴经验谈》摘要:挥出其潜力,使之从使用效果上讲达到超能力发挥,从经济价值上讲达到超价值的发挥。 总结多年来个人养琴经验,可概括为:调、拉、护、藏四个方面。下面分而简述如下: 一、调 所谓调,就是对琴的调试。二胡新琴到手...
相关文章如何选择二胡经验谈谈谈选购二胡时如何看蟒皮
二胡保养禁忌十条经验帮您选购二胡
二胡演奏说放松
说说快弓的颗粒性
二胡演奏中技术难点 声音不实
二胡演奏对力量的使用要注意自然状态
抠弦和压弦两种颤指方法的区别
二胡的演奏中灵活使用颤指技法-滑弦
二胡演奏技巧控制音准的基本方法
二胡演奏技巧-外弦推弓
二胡演奏技巧系列-左手指法之揉弦
谈谈练习二胡的效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