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小班幼儿语言能力的教学方法

2010-10-29  | 教学 小班 幼儿 

  幼儿语言能力培养的关键是创设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环境。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来源于语言教学活动、日常生活中的交流对话。它要求幼儿多听、多说、多练习。幼儿语言表达能力是在运用中发展起来的,怎样在这个过程中提高语言交往能力。怎样利于语言发展内容, 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语言,从而获得最佳的发展效果。小班幼儿语言的开掘、发展、提高,应在语言教学活动中更多地给予语言实践。这是提高语言能力的必要条件。

  一、注重语言活动中的儿歌练习。

  小班幼儿语言发展、交流不如大班幼儿,不能完整的表达,有时还听不懂老师说的话。怎样对幼儿进行儿歌教学练习?首先用实物图片教具形象的表达儿歌内容,并结合日常生活,加上模仿动作,用好听的声音讲解、朗读。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让幼儿慢慢地听懂儿歌里说的什么。有想学会儿歌的欲望,并通过学习儿歌,懂得了很多的道理。

  案例1:《玩具玩具我爱你》这一首儿歌虽然短小、简单。但通过一系列的教学活动,幼儿知道了玩具是我的好朋友,我是玩具的朋友。我要爱惜它,不能伤害它。弄脏了要把它洗干净,老师在活动中提示幼儿以前你爱惜玩具吗?让幼儿用简单的语言说一说,我喜欢玩具(汽车、布娃娃等)。不喜欢到处扔、甩、弄脏、弄坏等。今天学了儿歌,今后想怎样玩玩具。幼儿又可以简单的表达。“轻轻的拿玩具,不把玩具,不把玩具弄坏,不把布娃娃弄哭”。虽然小班幼儿在回答这写提示时,说的是一样的语言,但都能开口说话,老师就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鼓励、表扬。激发幼儿学习语言的热情,并在训练过程中,老师声音大一点儿,幼儿声音小一点儿。锻炼幼儿说话的胆量,直到幼儿学会,使幼儿现在在玩各种玩具的游戏活动中,能大胆的用语言表达。我们要爱惜玩具,若有不爱惜玩具的行为就有幼儿来阻止。通过学习儿歌这一语言教学活动,结合日常生活,让幼儿学的丰富多彩,把脑和口都调动了起来。

  二、注重语言教学活动中的故事教学。

  听故事和讲故事是语言教学活动的一部分。也是语言练习和发展的重要途径。在这一教学过程中,我们用各种实物教具,用幼儿最容易听懂的语言,讲解故事情境、内容。特别是故事中的简单词语,重点重复、故事人物、动物反复强调。动物和人物语言着重刻画、模仿,让幼儿慢慢听懂故事内容,分辨人物对话,动物声音。学习词语过程中,用表情、动作、实物表达讲解词语内容,学习词语,积累词语。

  案例2:故事《大公鸡漏嘴巴》通过听、讲这一故事,幼儿学会了简单的动物对话,动物与人的对话。简单的词语:高兴、东望望、西瞧瞧、漏、撒、啄。老师讲上一节故事,幼儿能简单讲下一节故事,并能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哪一个幼儿吃饭撒饭了,大家一起说“漏嘴巴来了”,“他是漏嘴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提高小班幼儿语言能力的教学方法》摘要:儿慢慢地听懂儿歌里说的什么。有想学会儿歌的欲望,并通过学习儿歌,懂得了很多的道理。 案例1:《玩具玩具我爱你》这一首儿歌虽然短孝简单。但通过一系列的教学活动,幼儿知道了玩具是我的好朋友,我是玩具的朋友。...
相关文章小班幼儿语言活动中教师提问策略的研究让幼儿园的数学课堂充满生命活力1
小学数学教学方法的优选幼儿园的教学方法和创新
儿童英语启蒙到底从哪里开始
轻松学习英语的30个好习惯
少儿英语学习注意三大重点
中国儿童英语启蒙误解及分析
少儿英语阅读教育有多么重要
营造好的语言环境 建立良好语言习惯
学前期幼儿早期识字阅读
交流在幼儿英语活动中的重要性
以中班《THIS IS MY TREE》为例 论英语早阅实践
婴班幼儿语言发展与语言教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