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小霸王”式班干部

2010-11-03  | 小霸王 班主 班干部 

  班主任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学生:他们崇尚暴力,喜欢用武力解决问题;不遵守纪律,不服管教;学生们都怕他们,班干部也拿他们奈何不得,他们俨然就是班级中的“小霸王”。

  班里有这样的学生,对班主任来说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因为他们会经常惹麻烦,给班级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班干部的工作也无法开展。面对这种情况,有些班主任就会图省事,选择一种“以暴制暴”的方式,任命这样的学生担任班干部,希望他们当上班干部后思想觉悟会有所提高,对自己的行为会有所收敛,同时也能管住其他的学生,一举两得。

  这种做法有时确实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学生们都会对他们比较顺从,老师也会感到工作既省心又省力。但这往往只是表面现象,背后可能会隐藏着极大的祸患。

  首先,这样做不利于形成良好的班风。班主任都希望创造一种和谐、民主的班级氛围,而“小霸王”式的班干部是不会采用民主平等的方式开展工作的。学生们听从管理只是慑于他的武力,敢怒而不敢言,并非心服口服。久而久之,学生们会形成一种错误的认识:谁拳头大谁说了算,缺少了必要的正义感。

  其次,这样做会助长“小霸王”的恶习,不利于其自身的成长。这类学生担任班干部后,不仅拥有了暴力,而且还拥有了权力。这样他们在班级中就会更加肆无忌惮,为所欲为。谁不听他的,他就可以给谁点“颜色”看看,他甚至可以随意报复不顺从他的同学,或者向同学提出一些非分的要求,渐渐地形成黑社会老大式的恶习。

  一般情况下,在经过一段短暂的平静期后,班级中的问题就会越来越突出地表现出来,那时班主任再来管理就会更加费时费力。

  因此,我建议班主任在选班干部时,还是要优先考虑那些品学兼优、责任心强的学生。同时,班主任还要协助班干部转化班级中的“小霸王”,使其改掉恶习,为班干部更好地履行职责铺平道路。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莱州市驿道镇中心小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拒绝“小霸王”式班干部》摘要:学生,一举两得。 这种做法有时确实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学生们都会对他们比较顺从,老师也会感到工作既省心又省力。但这往往只是表面现象,背后可能会隐藏着极大的祸患。 首先,这样做不利于形成良好的班风。班...
相关文章怎么对待小霸王班干部培训要三“明”
如何教导校园“小霸王”帮班干部找到“当官”的感觉
怎样教育孩子学习?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如何培养学生顽强学习的毅力
语文教学目标规范表述方法
好教师第一步应做一位好家长
小学双语课堂教学媒介语调查分析与建议
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心得体会
教师个人教学经验
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
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稿 我是如何当好班主任的
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