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款什锦饭的成分和做法

2010-12-05  | 什锦 货仓 黑豆 

  什锦饭,即杂谷饭、杂豆饭,或数种杂粮豆类混在一起煮的米饭。据国内外有关专家通过大量调查发现,日本人之所以长寿,这与他们长期吃什锦饭来减少文明病有关系。如今广州的某些超市、货仓等均有制作什锦饭的十谷米、五谷米等材料出售。只可惜,吃什锦饭的家庭并不多。在富贵病越来越多的今天,鈥溨蟾锯澝呛尾挥檬步醴估炊钥刮拿鞑∧兀

  做什锦饭的材料可以到超市买配制好的,也可以先买回各类杂粮豆类,再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配制。

  ◆什锦豆饭

  什锦豆饭,即将各种豆类(黄豆、黑豆、青豆、豌豆、蚕豆、绿豆、红小豆、腰豆、芸豆、花豆等)和大米混在一起做成的鈥準步醵狗光潱蚱溆岣唬侨毡救巳粘2妥郎系闹魇场

  原料:大米100克,紫米50克,黄豆20克,黑豆20克,红豆20克,腰豆20克,水适量。

  做法:

  1、黄豆、黑豆、红豆、腰豆装入一只大碗,用清水浸泡2小时;

  2、豆类连水入锅,加大米、紫米,大火烧开,改小火煮成饭即可。

  小提示

  豆类虽然是一种植物食品,但其蛋白质所含的必需氨基酸在数量和相互比例上都接近于动物蛋白(其中大豆蛋白是最好的植物性优质蛋白质,高达 35%~40%),完全可以取代肉类提供的动物蛋白营养。同时,豆类胆固醇含量还远远低于鱼、肉、蛋、奶等动物性食品。另一方面,豆类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和磷脂,这些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分解体内积存的胆固醇,促进脂肪代谢,使皮下脂肪不易堆积。

  ◆什锦粥

  什锦粥的基本特点是清热解毒,去湿利尿。容易消化,特别适合老人和孩子吃

  材料:小麦(麦米)100克,绿豆50克,眉豆50克,生薏米50克,赤小豆20克。

  煲法:清水适量加材料煲2小时,同时亦可加入小量糖煮成甜粥。

  小提示

  麦米:提供能量及增加纤维量;绿豆:清热解毒,治小便不利;赤小豆:利水消肿,解毒排脓。适合身形过于消瘦、经常腹泻、大便稀烂和胃口欠佳的人士食用。在中医学上,属于脾虚和气虚的人士会有气促、易出汗和疲倦乏力等特征,不妨多以健脾的豆类和谷类来煮饭吃,例如糯米、莲子、炒扁豆、黄豆等。

  ◆什锦米饭

  原料:糙米、大麦、燕麦、薏米、小米、高粱、黑米、糯米、玉米碎各适量(可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加、减各类的粮谷)。

  做法:将杂米洗净,用清水浸泡两小时,然后把泡好的杂粮控干水分,放进电饭煲,加适量水,讲究风味的可加1杯牛奶,盖盖煮熟即可。

  小提示

  1、若想让什锦米饭更有营养更有风味,可在什锦米饭中加1小根胡萝卜、1块洋葱,1块小南瓜,全部切成丁,放入电饭煲,加少许盐搅拌(切记千万别放多)。继续蒸,跳到保温再火闷半小时即可。

  2、吃时,打开搅拌一下装盘,在盘周围装饰点黄瓜片;也可以在吃的时候拌上一点椒盐,细嚼慢咽时感觉特别香。

  3、我们往往重视菜的搭配营养,容易忽略米的搭配。当自己搭配什锦米时,品种要多,即小米、高粱米、大麦仁、小麦仁、黑糯、荞麦,以及普通米等都要有,种类越多越好,营养会越平衡、越全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款什锦饭的成分和做法》摘要:再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配制。 ◆什锦豆饭 什锦豆饭,即将各种豆类(黄豆、黑豆、青豆、豌豆、蚕豆、绿豆、红小豆、腰豆、芸豆、花豆等)和大米混在一起做成的什锦豆饭,因其营养丰富,是日本人日常餐桌上的主食。 原料:...
相关文章产后食谱:烤什锦菇一套宝宝春季饮食食谱
什锦土豆饼的做法什锦蛋饼丝的做法
宝宝肝火旺吃什么好 宝宝肝火旺饮食禁忌
宝宝冬天喝什么粥 宝宝冬天喝粥需要注意什么
适合宝宝吃的豆腐做法
宝宝这样吃虾才最补钙 吃虾注意事项
黑玉米宝宝健康食品必备
板栗粥宝宝可以吃吗 栗子粥怎么做?
怎么做早餐简单又好吃 简单早餐做法大全
1-3岁补钙吃什么效果好 3种幼儿补钙食谱推荐
几种美味蒸蛋方法 家有熊孩子必备
想要孩子长得高 妈妈在饭菜里加点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