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重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轻重说课稿

2010-12-16  | 苏霍姆 轻重 苏霍 

  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小学数学义务教育课程北师大版第一册第二单元第三课时《轻重》。本节课在学生通过对大小、多少、长短、高矮的比较学习较后,初步体验了对应比较的思想后,进行教学的。轻重的认识对于一年级的小朋友来说是具备了一定的生活经验的。孩子能凭借自己已有的知识储备,直接而准确的判断一些物体的轻重。例如把一瓶牛奶和一支粉笔的质量进行比较,大部分的孩子能马上说出一瓶牛奶比较重。这就是本节课学习的起点。

  但对于一个刚刚走出幼儿园的一年级小朋友来说,能直接判断某些物体的轻重,是否就意味着他们已经了解并熟悉物体间的轻重关系了呢?答案一定是鈥湶烩潯N耍乙谰萁滩谋曜嫉囊蠛徒滩牡奶氐悖约把纳钍导始澳炅涮氐悖ど枇巳缦碌娜萄勘辏

  情感态度目标:通过动手实践和小组活动,培养学生与他人合作交流精神。

  知识目标:通过动手操作来比较事务轻重的过程,体验一些具体的比较轻重的方法。

  能力目标:通过中介物体和等量代换,培养学生初步的逻辑推理能力。

  其中教学重点是比较两个物体的轻重,教学难点是通过等量代换能对三个物体之间进行轻重的比较。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教学的目就是让学生能借助自己已有的知识去获取新知,并使之成为一种思索的活动。数学教学应当是数学思维活动的教学。因此,在本课的教学中,我将以学生的实践体验为主线,通过体验生成,方法引入,推理,来展示学生比较轻重的思维过程,使学生获得数学思考的方法。由此我设计了:情境中体验、活动中探索、练习中提升、回顾中总结这四个环节来构架起本课的教学过程。

  情境中体验:我们班的何文聪同学和古茂城同学是对好朋友,上体育课的时侯,他们玩起了翘翘板。请同学们仔细观察,你们看到了什么?一个生活化人情化的真实情境导入让全班的气氛顿时活跃了起来,孩子们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鈥溗窃谕媲糖贪邂濃満挝拇显谙旅妫琶窃谏厦驸澓⒆痈葑约旱墓鄄旆⑾至饲糖贪宄鱿至瞬黄胶猓煌犯咭煌返外溊鲜Γ抑滥鞘且蛭挝拇媳冉现兀琶潜冉锨帷b澓⒆勇砩洗幼约旱闹洞⒈钢姓业搅宋侍獾墓丶V链耍链艘肟翁忖溚牵裉煳揖屠囱А肚嶂亍氛庖豢吴

  活动中探索::鈥溚牵鲜φ饫镉幸话殉咦雍鸵恢Ρ殊澞隳懿鲁鏊撬崴芈穑看耸比现艿纳杓疲崛煤⒆痈械嚼Щ螅ビ醚劬淳楣兰普庋呐卸戏绞揭丫还挥昧耍匦胍氤隽硗庖恢纸饩霭旆ā:鋈灰桓龊⒆幼笫帜贸咦雍陀沂智Ρ试谑稚系嘁坏嗍保渌暮⒆涌剂斯刈⒖剂四7拢溔死辔拿鞑欢舷蚯巴平炊醋阅7掠氪葱骡澪蚁胛业暮⒆用且丫晒Φ穆醭隽说谝徊剑【」苋绱耍墒俏侍饣故浅鱿至,一部分孩子的说自己的铅笔比较重,一部分说自己的尺子比较重,矛盾再一次出现。鈥溚牵忝浅擞檬值嘁坏啵饣鼓芟氲狡渌旆穑库澨炱解斺斦飧霾饬课锾逯柿康募屏抗ぞ弑凰忱沓烧碌囊肓丝翁茫蔽野亚Ρ屎统咦臃直鸱旁谔炱降牧蕉耸保鸢刚讶蝗艚摇4耸钡暮⒆右讶惶寤岬剑蔽颐俏薹ㄓ盟趾茏既返母惺艹銮嶂厥保颐强梢越柚ぞ撸〈佣瓿稍ど枘勘曛械耐ü导煤⒆犹逖榫咛灞冉锨嶂氐姆椒ā

  练习中提升:数学练习题的设置讲究的是层次感,让优劣各异的学生都能在这节课学有所感,学有所悟。

  练习题一,我通过课件出示天平的两端分别放一个苹果和一个菠萝,让孩子判断,谁轻谁重。题目非常基础,难点却是如何引导学生表述清楚。谁比谁重,谁比谁轻。

  练习题二课件展示一个苹果和两个桔子放在天平的两端,天平保持平衡。让孩子判断一个苹果和一个桔子谁轻谁重?此题的设置目的是帮助孩子体验比较时的一一对应关系,让学生通过简单逻辑推理来判断一个苹果比一个桔子重。

  练习题三:课件展示两只螃蟹和一条鱼的质量相等,一只螃蟹和4只虾的质量相等,这三个量之间谁最重,谁最轻!这道题已经涉及到三个量之间的比较引导学生通过等量代换来判断物体的轻重。

  回顾中总结:我们今天学习了如何比较物体的轻重,除了用手用天平,还能想出其他办法测量出物体的轻重吗?本节课从问题开始,用问题结束,给孩子留下无限的思索空间鈥溞碌目伪曛赋觯Э纬痰难扒康餮氖Щ疃⒄寡耐评砟芰︹潯1窘诳挝壹σ己⒆釉擞檬в镅院虾趼呒亟刑致壑室桑谜隹翁贸渎送评恚渎伺ㄅǖ氖丁R荒昙兜难υ诤闷嬗趾枚哪炅洌沃形壹睦嵌喽郑啾泶铮嗨伎迹拐馊焊崭彰把康男∈髅缒茉谖业母в伦伦吵沙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轻重说课稿》摘要:力目标:通过中介物体和等量代换,培养学生初步的逻辑推理能力。 其中教学重点是比较两个物体的轻重,教学难点是通过等量代换能对三个物体之间进行轻重的比较。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教学的目就是让学生能借助自己已有...
相关文章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五)
轻重 - 北师大版轻重-北师大版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