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企鹅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学反思

2010-12-17  | 企鹅 算式 括号 

  可爱的企鹅教学反思

  今天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了可爱的企鹅这一课,开始就听其他老师说了这一课很难,当时想到这一课也是学习8、9的加减法,而且自己在讲前面一课《跳绳》讲的还比较仔细,就觉得孩子们掌握起来应该不难,结果却差强人意。

  这一课的难点就在于出现了一个大的括号和问号,由于一年级同学的理解能力有限,所以要让他们理解这个大括号和问号到底代表什么意思真的很花时间,还有列式的时候,书上那副图问冰山后面有几只企鹅,就应该用9-3=6,有几个孩子认为是9-6=3,孩子们上课精力又不集中,给他们讲了一共有9只企鹅,我们看到冰山前面有3只,冰山后面有几只我们能看到吗?回答不能,冰山后面有几只企鹅是我们用总数-前面的企鹅之后,计算出来的,所以应该这样列式,讲完这道题,就让他们做练一练,有一道类似的题,说9-6=3的孩子这一次还是错,然后就多出几道,效果还是不太好,然后你直接给他们讲用总数-看的到的数这样列式,他们才慢慢的都会了。然后就要教他们那些算式应该列减法,哪些是加法,其实有部分同学能理解意思,直接就能列出正确的算式,但是有些同学就是不能理解,后来和其他的老师讨论,这个理解意思只有多练习,慢慢就能体会了,现在用比较直接的方法,让他们分别,比如?在大括号下面用加法,在上面用减法,如果一副图所有的东西都画出来了,那么打问号的那边就当做看不到的那一边,还是用总数减去能看到的那一边,其实自己都觉得这样讲有些搞笑,但是孩子们需要时间,我相信他们多做一些题慢慢就会懂了。

  一年级的同学们要加油啊,你们的第一个半期考试就要来了。

  《可爱的企鹅》教学反思

  教学了鈥溈砂钠蠖焘澮豢魏螅此颊诳危晒τ氩蛔阒τ幸韵录傅悖

  1、能引导学生通过生活情景和直观图,让学生在认识打括号和问号含义的基础上体会题里数量之间的关系,并列出算式,较好的完成了本课的重点。

  2、能让学生体验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有机的培养学生数学思考的能力和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

  3、在教学过程中,能引导学生运用观察、交流、猜测等方式,使学生既体会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又感受生活的数学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4、但是这节课也存在不少问题,首先,创设的情景不够主动,没能很好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其次,学生对8、9加减法的计算不熟练。

  《可爱的企鹅》教学反思

  鈥溈砂钠蠖焘澱庖豢问堑谌ピ溂蛹醴(一)鈥澋哪谌荩ü安糠帜谌莸难埃丫菊莆樟蒜9以内的加减法鈥潯1窘诳卫免溈砂钠蠖焘澱庖谎煜さ挠腥で榫常佳⑾帧⑻岢鲇泄丶蛹醴ǖ氖侍猓嘌奈侍庖馐叮⒔徊焦8和9的加减法。

  考虑学生实际,为增加课堂的趣味性,一开始我由关于企鹅的一些问题情境引入极大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整个教学中,并让学生利用课本上的情境图,认真观察,自己提出问题,并有意识培养他们的合作意识,让学生学会利用学过的知识解决问题,整节课体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他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争着解决问题,学习兴趣很浓。

  本节课教学时我比较重视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先让学生观察企鹅图,找出图中隐藏的两个信息,再让孩子根据这两个信息进行提问,并要求用完整的数学语言表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是对于大括号的认识,学生还是不够清楚,而且我在出示加减法数学问题,寻求解决方法后没有让孩子进行讨论一下鈥溕钪杏行┪侍庑枰眉臃ń饩觯行┪侍庑枰眉醴ń饩觥D敲词裁词焙蛴眉臃ǎ裁词焙蛴眉醴?鈥澝挥腥醚闹断低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学反思》摘要:讲了一共有9只企鹅,我们看到冰山前面有3只,冰山后面有几只我们能看到吗?回答不能,冰山后面有几只企鹅是我们用总数-前面的企鹅之后,计算出来的,所以应该这样列式,讲完这道题,就让他们做练一练,有一道类似的...
相关文章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案(三)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学反思
北师大:《可爱的企鹅》说课稿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