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几辆车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有几辆车》教学设计(七)

2010-12-20  | 皮卡 皮卡丘 教学 

  教学内容背景材料: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北师大版)一年级上册第23鈥斺24页。

  知识目标:通过解决有几辆车这一问题,初步感知从不同的观察角度出发,会列出不同的算式,初步体会鈥溂臃ń换宦赦澋暮

  情感目标:培养学生认真细致的观察能力和推理、概括能力

  教学重点: 从不同的观察角度出发,会列出不同的算式]

  教学难点: 初步体会鈥澕臃ń换宦赦湹暮

  教具准备:小汽车、挂图、皮卡丘、红花、卡片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1、(出示庞物小精灵皮卡丘)你们认识它吗?喜不喜欢皮卡丘?今天来到我们的课上和我们一起学习?

  2、师:是一个认真观察、爱动脑筋的小精灵,它在上学的路,经过了一个停车场,发现了一个数学问题,就把这个数学问题带来与小朋友们一起分享,让我们赶快来看一看什么问题?

  (皮卡丘是一年级学生非常喜爱的宠物小精灵。课一开始就把它作为学习伙伴引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自主尝试,获取新知

  (教师把讲台桌布置成停车场)

  ㈠、引导理解加法交换律的含义

  1、师:通过观察你看到了什么?

  生:停车场的左边有3辆车,右边有2辆车:或者右边有2辆车,左边有3辆车。

  师:想提什么数学问题?

  生:停车场一共有几辆车?

  师:怎样列算式?

  师指着算式中鈥3、2、5鈥澑鞅硎臼裁矗

  师:仔细观察这两个算式,你能发现什么?

  生:都是等于5,不同的是交换了3和2位置

  生:所以我们说3+2=2+3

  2、请学生用学生代替小汽车摆一摆。

  (从实际生活中的活动场面入手,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既提高了学生的提出问题的能力,又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也较好地体现出学生学习的主体参与意识。)

  (二)、摆一摆

  师:皮卡丘认真观察爱动脑筋,老师要奖给它小红花。(师在黑板上贴出3朵红花)。小朋友们也要向学习,你们能从这些红花中提数学问题吗?

  1、指名回答后,让学生动手摆一摆,列出算式

  师:小朋友们也表现得棒,老师也给小朋友们奖励红花。(师贴出3朵红花)

  2、学生又根据教师贴的红花,说算式

  (摆一摆的设计,教育了学生要做生活中的有心人,使学生进一步体例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数学与 我们的生活密切联系)

  (三)、试一试

  ⑴师引导生说图意

  ⑵小组合作完成

  ⑶全班交流

  三、巩固提高,发展思维

  1、拍手游戏

  ⑴师:请小朋友们一起来拍手游戏。听清楚老师拍几下,然后你拍的和我拍的合起来要是

  ⑵如:师拍:脳

  生拍:脳脳脳脳

  师:谁能根据我们拍的次数列成算式?

  生:1+4=5 4+1=5

  2、抢答

  教师把第25页中第2题的算式写在卡片上,师举卡片,生答

  3、师:今天皮卡丘还给大家带来一些小精灵算式,你想上来摘哪道就摘哪道,拿到算式的学生进行比较,没拿到算式的同学做小裁判。(把第25页第3题写在卡片上)

  4、请学生模拟表演第4题

  5、引导学生理解图意后,独立列式计算全班交流

  (这题的不同列式有2+3=5、3+2=5、4+1=5、1+4=5只要学生能说出合适的理由,教师都应该给予肯定)

  (根据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趣味的练习,让学生在玩,体会到时获得成功的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有几辆车”教学设计(七)》摘要:、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1、出示庞物小精灵皮卡丘你们认识它吗?喜不喜欢皮卡丘?今天来到我们的课上和我们一起学习? 2、师:是一个认真观察、爱动脑筋的小精灵,它在上学的路,经过了一个停车场,发现了一个数学问...
相关文章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北师大:《数一数》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快乐的家园》教学设计五北师大:《小猫吃鱼》教学设计(四)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