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几辆车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有几辆车》教学设计

2010-12-20  | 教学 设计 加法 

  教学内容:本课内容在教材第24-25页。主要内容:鈥湴谝话阝潱準砸皇遭潱溋芬涣封潱烩溂臃ń换宦赦澋暮濉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初步感知鈥溋礁鍪嗉樱换患邮奈恢茫檬槐溻澋募臃ń换宦伞

  2.使学生初步学会从不同角度观察事物,渗透辩证统一的思想观念。

  3.通过情景活动,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4.通过动手操作、合作学习、互相交流等形式使学生感知鈥溂臃ń换宦赦潯

  5.让学生亲身从不同角度观察同一事物、提出问题、发现规律等过程,培养学生学习加法的兴趣和信心。

  教学重点:通过仔细观察,动手操作,进一步理解加法交换律的含义。

  教学难点:根据具体情景,灵活列出不同的加法算式。

  教学过程:

  一、复习

  1+2= 2+1= 1+3= 3+1= 2+3= 3+2=

  4+1= 1+4= 5+0= 0+5= 2+2=

  二、活动过程

  1、故事引入(回答好的小朋友奖励小红花)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买汽车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这不,体育中心又要开鈥溒挡├阑徕澚耍π吞云踩チ耍宜腔狗⑾至擞腥さ氖侍猓窃趺椿厥露兀颐且惨黄鹑タ纯窗伞

  出示主题图

  师:他们在干什么呢?

  让学生在认真观察图意后回答。(板书课题:有几辆车)

  师:支持笑笑的同学请举手

  你能帮她说说理由吗?(板书:3+2=5)

  师:支持淘气的小朋友举手

  你也能说出理由吗?(2+3=5)

  师:他们倒底谁正确啊?为什么?

  多请学生回答,最后总结板书。(板书:3+2=2+3)

  2、请1个男同学4个女同学站到教室中间,让学生题出数学问题,并列式解答。(左边和右边的小朋友会有不同的算式出现,再次领会加法交换律)板书算式

  师:你们从刚才的活动中发现了什么?有哪个小朋友想告诉大家?(两个数相加,交换加数的位置,得数不变)

  3、游戏

  接下来老师还想跟小朋友做一个游戏,我出1朵小红花贴在黑板的一边,再请2位得到小红花的小朋友把你们的小红花贴在一起,然后请一个小朋友来说一个问题。

  我可以这样列算式:1+2=3

  你还可以怎样列算式?

  再来贴上1朵和3朵小红花,同上完成。让学生明白一个图我们是可以写出两个加法算式的。

  完成书上摆一摆

  4、活动

  下面请前后两个人一组,也像我们这样做游戏,一人摆学具,两人各说一个加法算式。

  当学生提出两边各摆2个,列出的两个算式一样时,老师要说明:两个算式相同时,只需列一个算式.

  四:我想试一试

  1、出示鈥準砸皇遭澴笸肌R佳斫馓庖猓岢黾臃ㄎ侍猓⒘谐鏊闶健#ǹ捎胪Ы涣鳎

  2、出示鈥準砸皇遭澯彝肌

  他们俩发现了这么多的加法问题,非常高兴,想把今天看到的都画下来.他们拿出蜡笔,发现了什么?

  教师:他们俩被难住了,要列出两个加法算式,该怎么列呢

  3、听回答,对学生列出的正确算式,要进行肯定和表扬。

  (活动:拍拍手)

  五:大家动手练一练

  1、师出示手指,请学生列式。然后指导完成练一练第一题。

  2、学生理解题意后独立完成25页第2、3题。然后汇报

  3、动起来

  找10名学生台站成一排。提问:共有几个小朋友?

  指定其中1人,提问:她排第几个?你有不同意见吗?

  指定队伍中任意1人,提问:我排第几?

  引导学生总结:同一个问题,从不同角度看,可以有不同的结果。

  4、完成练一练第5题,提出要求:请大家独立看图,提出问题,在书上列出算式,然后大家交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有几辆车”教学设计》摘要:习、互相交流等形式使学生感知加法交换律。 5.让学生亲身从不同角度观察同一事物、提出问题、发现规律等过程,培养学生学习加法的兴趣和信心。 教学重点:通过仔细观察,动手操作,进一步理解加法交换律的含义。 教...
相关文章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北师大:《数一数》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快乐的家园》教学设计五北师大:《小猫吃鱼》教学设计(四)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