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书包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一年级上册《分类--整理书包》教案

2010-12-21  | 分类 上册 北师大 

  〖教学目标〗

  1.学生在观察、操作、游戏等活动中体验分类标准的多样性,知道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有不同的分类方法,体会分类的作用。

  2.感受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培养学习兴趣,培养操作、合作、表达的能力,体验成功的喜悦。

  〖教材分析〗

  鈥溦硎榘澥氢湻掷噔澱庖坏ピ牡诙问保镜ピ牡谝豢问扁溦矸考溻澥歉ū曜既醚掷啵饕侨醚诘ヒ槐曜嫉姆掷嗷疃校寤岱掷嗟囊庖澹页龇掷嗟谋曜迹莆辗掷嗟幕痉椒ǎ逖榉掷嘟峁诘ヒ槐曜枷碌囊恢滦裕欢溦硎榘澥亲远ū曜冀蟹掷啵捎谘丫Щ岱掷嗟幕痉椒ǎ灾氐闶侨醚Щ嵫≡癫煌掷啾曜嫉姆椒ǎ逖榉掷嘟峁诓煌曜枷碌亩嘌浴⒘榛钚院涂杀湫裕惺苁в肷畹慕裘芰担奔忧颗嘌亩植僮鳌⑼沤岷献骷笆П泶锏哪芰Γし⒀难靶巳ぃ寡髁⒀Ш檬У男判模嘌嘉目院土榛钚浴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我校是一所鈥準〖妒痉缎b潯⑷Э柒溗慕岷镶澥匝檠!⑩溞驴纬逃胙胺绞阶溻澥匝檠!QC考浣淌叶寂浔赣卸喙δ芙蔡ā⒌缒浴⑹悠低队耙恰34英寸彩电。学校已开通宽带网,建成千兆校园网。

  本校地处台江商贸区,学生家长多为福州市周边县、乡的个体经营者和企事业单位的一般职工,受教育程度不高,且多数终日为生计忙碌奔波,没有过多的精力和足够的能力顾及子女的教育。因此,学生的学前教育和早期家庭教育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导致一年级新生存在知识面窄、口头表达能力弱等问题,但同时也使他们的自理能力比同龄儿童略强一些。针对学生的以上特点,我们发现整理书包并不是难点,关键在于借助整理书包让学生建立分类的概念,学会寻找分类的标准或按不同的标准进行分类。为此,在这节课上,我们放弃了原来设计的让学生观看电脑课件中鼓鼓囊囊、乱糟糟的小书包后,再由全班同学共同参与,一起在电脑上整理这个小书包的方案。取而代之的是放手让学生各自整理自己的书包,把重点放在让学生交流各自不同的整理方法上,以训练学生的数学思维和口头表达能力。

  〖教学设计〗

  (一)创设情境,体验分类多样性

  1.猜谜语。

  四四方方一口箱,书本文具里面藏,每天上学离不了,它是我们的好伙伴。

  小朋友们争相回答:鈥準榘b

  师:对了,小朋友们每天都要带着书包来上学,陈老师想知道你们的书包都是谁整理的呀?

  生:鈥溛易约衡濃溌杪桠潯

  师:噢,除了一两个小朋友是爸爸妈妈帮助整理的以外,大部分小朋友都是自己整理的呀,都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孩子!(教师赞叹的语气,让自己整理书包的小朋友们很自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一年级上册“分类--整理书包”教案》摘要:义,找出分类的标准,掌握分类的基本方法,体验分类结果在单一标准下的一致性;而整理书包是自定标准进行分类,由于学生已经学会分类的基本方法,所以重点是让学生学会选择不同分类标准的方法,体验分类结果在不同标...
相关文章北师大:《整理书包》说课及教案北师大:一年级上册《分类--整理房间》教案
大班教案:整理我的小书包北师大:第四单元《分类》教案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