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的一天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小明的一天》说课设计

2010-12-22  | 小明 钟面 认读 

  一、说教材:

  《小明的一天》是一年级第八单元认识钟表的第一课时,是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基础上,认识钟面、区别时针、分针,学会认读整时和半时,是学生以后学习鈥準薄⒎肘澋幕 1究我遭溞∶鞯囊惶焘澪尘埃峁┝艘桓鲅煜さ纳钋榫常ü鄄臁⑻致邸⒈冉系然疃鲜吨用妗⒎⑾终焙桶胧钡那穑⒃诙员取⑻剿鞯墓讨醒Щ崛隙琳焙桶胧薄

  一般来说,大多数学生每天起床、吃饭、上课都要按照一定的时间进行,这样在生活中潜移默化感知到了时间这一抽象概念的存在。因此,我把本节课的目标定为:

  1、认知目标:通过观察、操作使学生初步认识钟面的外部构成;结合生活经验总结出认识整时和半时的方法;知道表示时间的两种形式。

  2、情感目标:通过观察、操作交流等活动,培养学生探究意识和合作学习意识。

  3、思维拓展目标:①使学生初步建立时间观念,自觉养成遵守和珍惜时间、合理安排时间的良好习惯。②使学生初步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重点:充分认识钟面的外部构成,掌握认读整时和半时的方法。

  难点:正确说出钟面上所指的整时和半时。

  二、说教法学法:

  这一节课的教学对象是一年级的学生。他们年龄小、好动、爱玩、好奇心强,在四十分钟的教学中容易疲劳,注意力容易分散。根据这一特点,为了抓住他们的兴趣,激发他们的好奇心,我采用了愉快式教学方法为主,创设情境,设计了多种游戏,让学生在游戏和活动中学习。同时我还采用了动像发现教学法,让孩子们通过画钟、谈钟合作交流发现钟面的结构,这样既活跃了学生思维,激发了认知兴趣,而且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了更好地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通过让学生画一画、说一说、做一做、找一找、拨一拨等多种形式,让学生积极动眼、动耳、动脑、动口,引导学生通过自己的学习体验来学习新知,积极开展本节课的教学活动。

  三、总体设计:

  本节课我安排了四个教学环节:⑴创设情境,诱发兴趣。⑵自主参与,探索新知。⑶应用新知,解决问题。⑷引导学生总结全课。

  第一层:创设情境,诱发兴趣。

  在这个环节中,我首先出示闹钟声和录音让同学们猜谜,问他们鈥溡黄ヂ矶跬龋找贡甲卟慌吕郏硖汔粥嵝涯悖缢缙鹨渭恰b澋蓖遣鲁鍪悄种邮保偃盟撬邓邓淖饔谩U庋隹翁猓康脑谟谝⒀苛业男朔芨泻颓浊懈校旎钤鞠蛏系难胺瘴В靶轮瓷枇己玫那榫啊

  第二层:自主参与,探索新知。

  在这一环节,我分了两大步骤来完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小明的一天”说课设计》摘要:作使学生初步认识钟面的外部构成;结合生活经验总结出认识整时和半时的方法;知道表示时间的两种形式。 2、情感目标:通过观察、操作交流等活动,培养学生探究意识和合作学习意识。 3、思维拓展目标:①使学生初步建...
相关文章他的手大小明游泳
神奇的粽子三年级奥数:爷爷今年几岁?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