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温度》教学设计(二)

2011-01-12  | 零上 温度 教学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 你喜欢听天气预报吗?为什么?那你知道温度可以怎么表示(一般用℃)如23度该怎么表示,请两生上黑板写。(写出课题)

  2、 我们课堂上也来了一位天气预报播音员,她请你当记录员,把她报的各个城市的气温用自己喜欢的记录下来。

  二、探究新知.

  ●学习负数

  1、结合中国地图,多媒体播报天气预报。(体现南北气温的差异)

  播音员:2004年11月2日部分城市的最高气温分别是:昆明15℃,海口21℃,长沙5℃,西安0℃,天津—2℃,长春—8℃,哈尔滨—15℃。

  学生记录。

  2、小组内交流自己的记录方式。师选择几个典型的交流,请学生说说想法。师对各种表示零下温度的方法都给予一定的表扬。

  3、同学们的表示方法,听课的老师和同学都能看懂,可是别的人能看懂吗?要有个规范的写法。

  4、自学书本P84的内容。

  5、学后汇报,该如何表示0下温度?提问:—8℃,前面的符号叫什么?该怎么读?表示什么意思?

  请学生在作业纸中进行修改,汇报。

  ●学习正数

  零下的温度可以用负数表示,零上的温度我们可以直接用过去学过的数表示。老师告诉大家,零上的温度还有另一种表示方法,每个数前面加个“+”,读正X℃。一般情况下,正号可省略,也可以不读。但零下的温度必须加“—”。

  ●讨论:

  1、0是正数还是负数?

  2、以前我们学的0表示什么也没有,那这里的0度是不是没有温度?

  三、巩固练习。

  1、看温度计表示温度。

  (1)学习看温度计。

  (2)根据画面和温度计,让学生在作业纸2(1)中表示。

  (3)反馈。

  2、看图回答问题。

  出示部分地图:大连—4℃,上海5℃,烟台0℃,北京—9℃,宁波9℃

  提问:①上海与宁波,哪个城市温度高?相差( )度。

  ②大连与北京,哪个城市温度低?相差( )度。

  ③上海与北京,哪个城市温度高?相差( )度。反馈:你是怎么想的?

  ⑵把下列温度从低到高排起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温度”教学设计(二)》摘要:什么意思? 请学生在作业纸中进行修改,汇报。 ●学习正数 零下的温度可以用负数表示,零上的温度我们可以直接用过去学过的数表示。老师告诉大家,零上的温度还有另一种表示方法,每个数前面加个+,读正X℃。一般情...
相关文章北师大:《温度》教学设计(三)北师大:《温度》教学设计
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二)北师大:生活中的负数 温度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