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玩具要不要天天消毒(2)

2011-09-27  |  

  因此,要彻底清除宝宝玩具上的细菌,既不可能也没必要。增强宝宝的抵抗力,才是不让宝宝得病的根本办法。

  不同玩具,不同消毒法

  当然,宝宝身体机能还不完善,本身抵抗力相对较弱,任由玩具上的细菌孳生也是不行的。定期对宝宝的玩具进行消毒还是必要的。

  给不同材料的玩具消毒可用不同的方法:

  •橡胶、塑料之类的玩具,可用0.5%漂白粉消毒液浸泡消毒;

  •木制的和不易生锈的金属玩具可用开水浸烫;

  •皮毛玩具要避免潮湿,放在阳光下曝晒1-2小时,能杀死大部分细菌和病毒;

  •对可能被寄生虫卵污染的玩具,用0.5%碘液浸泡5分钟以上,可达到杀灭虫卵的目的。

  同时还要教育宝宝不要啃咬玩具,玩好后要收好玩具不要乱扔,玩玩具后要洗过手才能吃东西等,以免宝宝在身体抵抗力较弱的情况下染上病菌。

  玩具消毒,妈咪有窍门:

  丁丁最喜欢毛绒小熊了,经常把小熊抱在手里,到外面去玩耍也不肯放手。时间久了难免沾上脏东西,所以隔一段时间我就要把小熊清洗一遍。小熊里的填充物比较实,不太容易干透,每次清洗前,我都会把小熊身上的缝线拆开一点,把填充物取出来,放到太阳下爆晒,等小熊干了后再把填充物塞进去缝好。这样做虽然麻烦点,但可以防止填充物霉变,用这样的方法清洗,还能及时把那些"黑心棉"的毛绒玩具清理出去呢!

  ——丁丁妈妈

  我发现那些一捏就会吱吱叫的橡胶玩具有个很麻烦的问题,就是每次洗过或是宝宝在水里玩过之后,玩具里面都会有水进去,很难弄干。水留在玩具里时间长了难免会孳生细菌,宝宝在摆弄的时候,里面的水又不时会流出来,弄湿宝宝衣服或是床单什么的,既不卫生,又很麻烦。我们家阿姨想了个办法,每次都把玩具底部那个会发出声音的"出气口"挖出来,把水挤干后再把"出气口"装上,很管用哦!

  ——豆妈

  我家力力头很喜欢爬,我怕地砖太硬,买了塑胶地垫。地垫特别容易脏,饼干屑啦宝宝尿尿啦,都会弄脏地垫,所以隔三差五就得清洗清洗。有妈妈说地垫洗完后要两面翻着晒,又容易被风吹走,太麻烦。我觉得很容易解决啊!把地垫镶嵌的字母或图案拿掉,然后用绳子把地垫串起来晒,中间的字母、数字能串的串起来,不能串的斜靠在阳台墙角,很快就能干透的,也不怕被风吹走啦!

  ——力力妈

  提醒:

  玩具消毒,注意保护宝宝眼睛!

  过氧乙酸是目前使用最多的消毒用品,对眼睛的伤害与其浓度有关。通常用0.2%过氧乙酸喷雾消毒,对眼睛有一定刺激,可感到眼酸、流泪及眼部轻度不适,脱离接触后即可消除,一般不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如果浓度过高如15-20%过氧乙酸溶液,对皮肤及眼睛就有强烈刺激,因此,在配制消毒液的时候,不仅要避免让宝宝接触消毒剂,还要掌握好浓度。

  用化学消毒剂给宝宝玩具进行消毒后,一定要用清水将化学消毒剂冲洗干净,避免残留的消毒剂刺激宝宝的眼睛、肌肤,更要防止宝宝在啃咬玩具时吞入残留的化学制剂,影响宝宝健康。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