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课标小学美术第一册第2课:《大家都来做》教案

2011-12-01  | 具象 瓶盖 人教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运用石子、沙子、瓶盖、罐子或一些体育用品,集体排列立体图形。

  (2)启发学生利用各种材料表现具象与抽象物体的造型。体验材料的美感。

  (3)强调在排列创作过程中发扬集体团结协作精神。

  教材简析:

  本课其实是用一种行为艺术的形式,引起学生对美术课的兴趣。通过走出教室到校园里上课的方法进行。要提前一节布置学生准备材料。

  教学重、难点:

  教学气氛既要热烈,又要有序。

  课前准备:

  师生共同搜集可乐罐、沙子、石子、瓶盖、体育用品等排列材料。

  教学活动过程:

  (1)交流阶段:

  师生共同交流所准备的物品,及所带材料可排列成哪些物题和造型。

  (2)思考与讨论阶段:

  分组展示自己所准备的物品,引导学生思考座谈,开展积极想象,怎样利用手中的材料,分小组集体一起排列出新颖的立体造型。

  欣赏教师提供的名家作品及本校美术小组的装置艺术作品。

  (3)发展阶段:

  带好材料来到操场,人人参与,把瓶罐重叠或向四周扩展加上砂石,排列成一种抽象或具象的图案或造型。通过组与组交流,互相补充,拓展思路,了解自己小组所设计排列作品的优点与不足,进行修改。

  (4)收拾与整理:

  作品完成后,督促学生收拾整理好工具与材料,保持环境清洁卫生。

  课后拓展:

  运用所学到的排列方法,在课后回家利用各种物品进行排列组合各种图形的练习。

  在排列时,要大胆想象。造型的内容,材料的运用应更加丰富更加广泛。

  教学评价:

  (1)是否在课前准备好所需的材料。

  (2)能否课前观看一些行为艺术作品,及名家作品,从中得到一些启发。

  (3)教学中能否强调集体合作精神。

  (4)就地取材,会利用废旧物品或当地物产,如:小石头、沙、泥、贝壳鈥︹υ擞糜谥魈逶煨椭小

  札记:

  本课教材要求学生们准备的工具材料太多,而这对刚刚上了一节美术课的新生来说很难做到。在上第一个班时,我提前多准备了一些材料,为学生提供了许多的选择,教学效果不错,但总感觉这些材料不是他们自己发现的,达不到让学生在生活中发现美的目的。于是在上第二个班时,我启发学生用铅笔盒、书、本子、笔、橡皮等书包里的文具来摆图案。学生们讨论一番后,用书本摆出了电视塔、大火车、大楼鈥︹τ们Ρ省⒉时省⑾鹌ぁ⒎郾释纷笆紊狭舜白印⒚拧⑺馍踔潦翘簟⒙肿樱械难勾丛煨缘赜蒙狭耸аЬ吆欣锏男“簟⒃财取K歉咝思耍衡溤次木咭部梢园诔龌矗♀澪医杌嫠哐衡溍谰驮谖颐堑纳肀撸涂茨隳懿荒芊⑾帧N颐窃诮窈蟮拿朗跹爸幸朴诰偷厝〔摹b澱庀卵怯钟辛诵路⑾郑衡溗部梢愿欠孔樱♀濃溤贩⒌钠そ睢⒉驶ㄒ部梢杂茫♀濃溞∈志畹筛髦中巫匆部梢园谏稀b濃︹τ谑堑厣系耐及冈嚼丛椒岣弧⑸试嚼丛狡粒浞痔逖榈搅嗽煨偷睦秩ぁ

  《美术课程标准》中第一学段的目标要求学生鈥湷⑹圆煌ぞ摺⒂弥揭约吧肀呷菀渍业降母髦置讲模ü纯础⒒⒆鲎龅确椒ù蟮ā⒆杂傻陌阉拧⑺兴氲氖挛锉硐殖隼矗逖樵煨突疃睦秩ぁb澏杂诟杖胙У暮⒆永此担钊菀渍业降木褪鞘榘锏牟牧狭耍妓乔崴捎淇斓卣业娇衫玫牟牧希透菀状锏健侗曜肌分锈湥墼煨*表现]学习领域在低年级阶段强调感受、体验和游戏性,看、做、玩融为一体。鈥澋囊罅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小学美术第一册第2课:“大家都来做”教案》摘要:程中发扬集体团结协作精神。 教材简析: 本课其实是用一种行为艺术的形式,引起学生对美术课的兴趣。通过走出教室到校园里上课的方法进行。要提前一节布置学生准备材料。 教学重、难点: 教学气氛既要热烈,又要有...
相关文章人教:一年级上册美术教案 神奇的口袋人教:一年级上美术教案《漂亮的建筑》
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幼儿园教案 雪花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