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前囟的发育规律及测量方法

2012-06-19  | 生时 垂直 囟门 

  前囟测量方法

  囟门呈菱形,我们测量囟门大小指的是菱形两条边之间的距离。测得结果一般用厘米脳厘米来表示。

  新生儿前囟呈菱形,测量时,要分别测出菱形两对边垂直线的长度。比如一垂直线长为2厘米,另一垂直线长为1.5厘米,那么宝宝的前囟数值就是2厘米脳1.5厘米。

  提醒:前囟一般需要让专业的医生或保健医师测量,但不排除不同医生测量手法不同,得出的测量数据有误差,所以如果略有误差,无需太计较。

  前囟的发育规律

  颅骨共有6块骨头组成,婴儿出生后由于颅骨尚未发育完全,所以骨与骨之间存在缝隙,并在头的顶部和枕后部形成两个没有骨头覆盖的区域,分别称为前囟门和后囟门。

  沿着头顶的中线前后触摸婴儿,会发现婴儿的头骨在前后各有一个开口,摸起来软软的,前端的称为前囟,呈菱形。它是头颅上最大的骨缝交点,因为此处并无骨块存在,较其他部分略凹陷、柔软,摸上去会有轻微博动。

  部分婴儿的前囟在6个月前会随着头围的逐渐增大,而有生理性增大,最大达到2.5~3厘米,6个月时开始缩小。婴儿出生 6 个月后,前囟门随着颅骨缝逐渐骨化而面积变小,到 1 周岁,最迟不超过 18 个月闭合,为骨质所取代。新生婴儿出生时前囟的斜径平均是2.5厘米,宝宝虽有个体差异,但出生时前囟斜径如果小于1厘米,或大于3厘米,就应该引起重视。

  提醒:重视囟门的发育是需要的,但面对体检数值,往往因为一点数值差异而焦虑,则是完全没必要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儿前囟的发育规律及测量方法》摘要:5厘米,那么宝宝的前囟数值就是2厘米×1.5厘米。 提醒:前囟一般需要让专业的医生或保健医师测量,但不排除不同医生测量手法不同,得出的测量数据有误差,所以如果略有误差,无需太计较。 前囟的发育规律 颅骨...
相关文章1岁内孩子体重和身长的测量方法1岁内孩子体重和身长的测量方法
1岁内孩子体重和身长的测量方法体重和身长的测量方法(1岁以内)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