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企鹅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3.7 可爱的企鹅

2013-05-02  | 可爱 数学 加减法 

  教学目标:

  1、巩固8和9的加减法,能够熟练准确地计算,会用学过的数学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2、进一步加深对加减法意义的理解,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使学生感受到学数学、用数学的乐趣。

  设计思路:由于本课第一次出现大括号和问号,学生理解其意义有一定困难,因此在本节课的教学中,为学生创设情景,让学生帮助小企鹅解决问题。这样会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和学习的兴趣,从而积极参与学习活动,主动学习、探索所要学习的新知识。对首次出现的大括号和问号,教师作适当指导和介绍。

  教学重点:

  在具体的情境和活动中体会加减法的含义,理解大括号、问号表示的意义。

  教学难点:

  看图正确理解数量关系,准确熟练地解决简单的数学问题。

  教学方法:讲解法、操作法、探究法、发现法。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师:同学们,今天老师从南极给大家请来了一些可爱的小动物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你们高兴吗?看一看它们是谁呢?(课件出示:一群可爱的企鹅)对了,这节课我们就共同来学习《可爱的企鹅》。

  二、合作探究,自主学习

  1、学习课本36页的第一幅图。(多媒体课件出示主题图)

  师:可爱的小企鹅遇到了一些数学问题,你们愿意帮助他们解答吗?

  师:请同学们仔细看图,说一说在图上你都看到什么?

  生:我看到雪山上有许多企鹅。

  生:我看到左边有6只企鹅,右边有3只企鹅。

  生:我看到雪山的下面有一条线。

  师:谁知道这条线叫什么?这个符号是我们的新朋友鈥斺敶罄ê牛诹讲糠制蠖斓南旅婊桓龃罄ê牛辣硎臼裁匆馑迹

  生:表示把左边和右边的企鹅合起来。

  师:那么,大括号下面的问号又表示什么意思呢?

  生:表示把左边和右边的企鹅合起来,问一共有几只企鹅?

  师:谁能看这幅图提出一个数学问题?

  师:该用什么方法解答呢?谁会列式来表示?

  生:3+6=9,6+3=9。

  2、学习课本36页第二幅图。

  师:9只小企鹅在一起,真热闹呀!它们在商量着玩捉迷藏的游戏。我们一起去看一看它们又遇到什么数学问题呢?(课件出示主题图)

  师:请同学们仔细看图,说一说,你从图中得到了什么信息?(冰山上一共有9只企鹅)

  师:你是怎么知道有9只企鹅的?

  生:我是数出来的。

  生:我看到大括号下面有鈥9只鈥潯

  师:仔细观察,看一看这幅图有什么变化?(课件出示主题图)

  ?只

  生:藏起来一些企鹅。

  师:鈥湥恐烩澅硎臼裁匆馑迹

  生:问我们藏起来几只企鹅。

  师:谁能把整幅图的意思连起来完整地说一说?怎样列算式来表示呢?

  3、比一比发现规律。

  师:看来生活中有些问题需要用加法解决,有些问题需要用减法解决。那么什么时候用加法,什么时候用减法呢?请与同桌同学讨论一下并汇报。(把两部分合起来就用加法;从总数中取出一部分就用减法。)

  三、动手操作,探究规律

  师:小企鹅看到大家帮助它们解决了这么多问题,非常的高兴,于是给大家带来了一些礼物,可是它又遇到难题了,谁愿意帮助它解决呢?(课件出示)

  师:小企鹅想把8支铅笔放到两个笔筒里,可以怎样放呢?小组同学用学具摆一摆,汇报分法并填表。

  8 1 2 3 5 7

  8 7 4 2

  师:观察讨论:从表中你发现了什么?

  师:小企鹅又给大家带来一个问题:一共有9根香蕉,分给两个猴子,可以怎样分?谁愿意帮着分一分,填一填?(课件出示)

  学生动手摆学具,汇报并填表。

  9 1 2 5 7 8

  9 6 5 3

  四、练习巩固,启发思维

  今天,同学们帮助小企鹅解决了这么多的问题,它们非常满意,它们请老师转告大家,如果你们能在数学王国里连闯三关,它愿意留下来做我们的好朋友,你们欢迎它吗?那么大家就努力吧!

  1、先说一说图意,再列式计算。(课件出示)

  2、看来第一关没把我们难住,再来看第二关,草地上有7只小兔在玩捉迷藏游戏,仔细看图,谁能提出一个数学问题?

  独立列式,并说一说为什么这样列?

  3、第三关:卡片找家。(课件出示)

  4、师:小企鹅看到大家勇敢的闯过了三关,它真的决定留下来了。它想和大家一起做个游戏,你们愿意吗?

  游戏规则:小企鹅说出一个数字,请同学们也说出一个数字,这两个数字的和凑成8,谁说得又对又快,谁将成为企鹅的好朋友。

  就像刚才这样,同桌之间做游戏,两个数字和凑成鈥9鈥潯

  五、全课小节,总结收获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们都学会了什么?

  总结:看来同学们学到了不少的知识!老师希望同学们能认真观察,发现生活中的问题,用我们所学的知识解决它,做生活中的有心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3.7 可爱的企鹅》摘要: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师:同学们,今天老师从南极给大家请来了一些可爱的小动物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你们高兴吗?看一看它们是谁呢?课件出示:一群可爱的企鹅对了,这节课我们就共同来学习《可爱的企鹅》...
相关文章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案(三)北师大:《可爱的企鹅》说课稿
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学设计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学设计(四)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