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养”出健康的孩子

2013-05-03  | 孩子 主食 午餐 

  学校午餐到底有没有营养?零食到底该不该让孩子吃?孩子总说营养午餐不好吃,一放学就往小卖部跑鈥︹眨阋蕉河浦魅握牌煸谟珊贾萸嗌倌昊疃行暮颓嗄晔北ㄖ靼斓某沙ご蠼蔡弥芯臀页そ獯鹆擞泄睾⒆咏】狄车母骼嘁苫螅⒂爰页す餐教秩绾吴溠澇鼋】岛⒆印

  鸡蛋牛奶不是早餐的全部

  有些老师反映,学生到了第三节课就会出现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对于这个现象,张片红认为,是孩子的早餐出了问题。

  很多家长会选择鸡蛋、牛奶或是面包,单纯的牛奶鸡蛋并不能保证营养和能量的需求。一顿营养的早餐,一定要有主食,包括粥、米饭、面类,这类食品富含碳水化合物等营养元素。张片红建议家长最好早起半小时,为自己和孩子煮点主食,加上牛奶鸡蛋,再配上一个水果,这样早餐营养就丰富了。

  而让很多家长纠结的学校营养午餐,并不是没营养,只是口味和家里的有所差别。孩子平时的饮食都在大人的指导下完成,家里煮什么孩子就吃什么,但多数家庭基本都按孩子的喜好来做,这也是很多家长和孩子认为学校里的饭菜不好吃的原因所在。其实孩子爱吃的食物却不一定有营养,吃多了会造成营养超标,而吃少了就会缺乏这些营养素。家长觉得学校营养午餐不好,晚上就给孩子增补,这个现象很普遍,其实这么做并不科学,反而导致学校中的鈥溞∨侄这澅壤鹉晟摺

  俗话说:早饭要吃好,午饭要吃饱,晚饭要吃少。张片红建议家长,家庭用餐尽量荤素搭配,少量用盐,食用油经常更换品种,尽量达到营养全面、均衡、适量。

  零食可以吃但要吃对

  爱吃零食是小孩子的天性,就连大人有时也控制不住。可家长们知道吗?小店里的油炸食品、鸡柳、鸡翅,超市的薯片、虾条等膨化食品,这些最受孩子欢迎的零食,都被《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设定为鈥溝拗萍妒称封潯

  让孩子不吃零食几乎是不可能的,那么吃哪些零食才对呢?像新鲜的水果、蔬菜、酸奶、玉米、全麦食品、纯鲜牛奶、蒸煮的红薯、低盐的坚果、豆浆等食品可以经常吃;孩子爱吃的巧克力也可以适当食用,一周1-2次即可。

  面对一大堆好吃的东西,孩子们一定难以抵挡诱惑!张片红温馨提醒家长,如果真的管不住孩子的嘴,尤其是吃了很多高能量食品后,为了健康着想,务必要进行适量运动。

  ●家长关注

  1.问:女儿8周岁,总说看不清,平时用眼卫生也不太注意,老是揉眼睛,不知道跟这个有没有关系?

  眼科专家倪海龙答:看不清不一定是因为用眼不卫生,不过经常用脏手去揉眼睛确实不好。若是近、远视,散光、炎症,最好少用眼药水。日常用眼不要过度,多休息,半年至一年去医院看下。

  2.问:小孩口臭,还经常说肚子痛,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啊?

  消化科专家徐启顺答:小孩子平时漱口比较少,口臭可能是口腔感染、蛀牙,要儿童保持口腔清洁。肚子痛,如果是肚脐上方那问题不大,可能跟吃的东西有关,影响胃消化。下方的话有可能是蛔虫。

  3.问:孩子6岁半,测出骨龄比实际年龄小,所以现在个子比同龄的孩子矮好几厘米,这样会不会影响以后发育呢?

  呼吸内科专家罗晓明答:骨龄小反而是好事,到了发育阶段时个子就会长上去的,要是比实际年龄大的话,现在这个高度以后就长得很慢,也高不了多少。其实家长在家就可以帮助孩子增高,多跳,多用手触摸高处的物品。睡觉前尽量不要吃东西,否则会影响身体休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养”出健康的孩子》摘要:主任张片红在由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和青年时报主办的成长大讲堂中就为家长解答了有关孩子健康饮食的各类疑惑,并与家长共同探讨如何养出健康孩子。 鸡蛋牛奶不是早餐的全部 有些老师反映,学生到了第三节课就会出现...
相关文章健康宝宝标准(图)如何营造孩子良好的饮食环境
谈谈如何让孩子拥有健康的心理如何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