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奇松

(五年级上册)

《黄山奇松》教学设计

2013-08-05  | 黄山 陡崖 挺秀 

  师:俗语说鈥溛逶拦槔床豢瓷剑粕焦槔床豢丛棱潯;粕秸娴哪敲疵览雎穑课颐墙裉煸俣鹊巧匣粕饺チ炻砸幌滤奈尴薹绻狻

  师:现在我们来学习第一自然段,请同学们自由朗读第一自然段。

  生:读第一自然段。

  师:黄山被誉为( ),以( )、( )、( )、( )鈥溗木澪琶谑馈K赐瓿伞

  生:黄山被誉为(天下第一奇松 ),以( 奇松 )、( 怪石 )、( 云海 )、(温泉 )鈥溗木澪琶谑馈

  师:请欣赏鈥溗木澩计T谡馑木校嗣亲钕不赌囊痪D阍趺粗溃

  生:我喜欢奇松。

  生:我喜欢怪石。

  生:我喜欢云海。

  生:我喜欢温泉。

  师:山顶、陡崖边、潇洒、挺秀这些词说明了什么?

  生:说明奇松生命力很顽强。

  师:黄山那么潇洒、挺秀,你们喜欢吗?我们一起来读一读,要读出对它的喜爱、赞美之情。

  生:读。

  师:我们已经来到被著名旅行家徐霞客称为鈥溁粕骄ご︹澋挠衿谅チ耍瓜衷谘矍坝心娜笃嫠桑

  生:迎客松、陪客松、送客松。

  师:它们奇在哪里呢?默读第二自然段,思考并用不同的符号划出描写三大奇松的句子。

  师:课文是怎样描写迎客松的奇特?从哪些词语体现出来?

  生:黄山奇松不管是在山顶,还是陡崖边,处处都能生长,比一般地方长的松树奇特。

  师:郁郁苍苍什么意思?

  生:苍翠茂盛的意思。

  师:所以书上用了一个词语鈥溣粲舨圆遭潯1ゾ缢盒稳菥芏嗉枘牙Э唷O衷冢饪糜退梢丫邪税俣嗄炅恕K292000多天的风吹日晒,就可以说它饱经风霜。迎客松却仍然郁郁苍苍,充满生机。迎客松奇在哪里?

  生: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师:你们能用朗读告诉别人迎客松奇在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吗?

  生:读

  师:知道迎客松怎么得名的吗?

  生:它有一丛青翠的枝干斜伸出去,如同好客的主人伸出手臂,热情地欢迎宾客的到来。

  师:喜欢这句话吗?为什么?

  生:因为作者用打比方的手法写出了迎客松的热情。

  师:假如我们的客人老师刚到黄山,请你学学迎客松的热情,伸出手臂对他们说些什么?

  生:游客,你好!欢迎你们远道而来。

  生:希望你们玩得开心。

  生:黄山景色优美,请你尽情欣赏。

  师:大家说出了迎客松的心声,拿起书用朗读告诉游客迎客松奇在它的姿态独特、热情好客。

  师:迎客松不愧为一大奇松,古朴苍健,姿态优美。如今,这棵迎客松已经成为鈥斺敚酥菱斺敗b溎酥菱潱荷踔痢S貌唤鲡︹Χ意︹Υピ趺此担

  生:如今,这棵迎客松不仅成为黄山奇松的代表,而且是整个黄山的象征了。

  师:有人说到黄山奇松就会想起( ),看见迎客松就会想到( )。在这里你们感受到迎客松又奇在哪里呢?

  生:有人说到黄山奇松就会想起(迎客松),看见迎客松就会想到(黄山)。我们感受到迎客松又奇在(地位奇)。

  师:请大家带着自豪的心情去读一读这句话。

  生:整体配乐朗读第二自然段迎客松部分。

  师:迎客松这个大自然的杰作,值得我们欣赏与赞美。黄山松真神奇呀!关于鈥溑憧退赦濃溗涂退赦潱蚁嘈旁谧男〉加文芄蛔约貉Ш孟蛭颐墙樯堋>桶凑昭р溣退赦澋姆椒ǘ辆渥印 划词语、读句子、感奇特。

  师:哪个小导游向我们介绍鈥溑憧退赦澋钠嫣兀

  生:陪客松正对玉屏楼,如同一个绿色的巨人站在那儿,正陪同游人观赏美丽的黄山风光。师:陪客松奇在它的位置及高大。

  生:集体配乐朗读

  师:哪个小导游向我们介绍鈥溗涂退赦澋钠嫣兀

  生:送客松姿态独特,枝干蟠曲,游人把它比作鈥溙烊慌杈扳潯K蛏较律斐龀こさ拟準直垅潱孟裨诟慰鸵酪啦簧岬馗姹稹

  师:送客松奇在它的姿态。

  师:鈥溙烊慌杈扳 鈥滙辞澱饬礁龃时冉夏牙斫猓醋哦嗝教蹇渭兄惫坌蜗蟮睦斫

  生:曲折环绕的意思。就是说送客送长得很弯曲。

  师:谁读读描写送客松的句子。

  生:配乐朗读

  师:黄山不仅有玉屏楼前的三大名松,而且山顶上,陡崖边处处都有他们潇洒挺秀的身影。大家读第3自然段

  生:配乐朗读

  生:模仿黄山松的姿态,一名学生站起来观看,并用文中一个词语概括

  师:省略号表示什么意思?

  生:还有很多姿态的松树。

  师:还有那些姿态的松树呢?。

  生:黄山松千姿百态,有的像猛虎下山。

  生:有的如同仙鹤飞天。

  生:有的仿佛仙人共舞。

  生:有的状如大鹏展翅 。

  师:《黄山奇松》这篇课文通过三大奇松的分写和对黄山松千姿百态的总写来黄山奇松的鈥溒驸潯R虼耍稳思白髡叨曰粕狡嫠煽晌绞氢溓橛卸乐逾 全文由总到分再到总,层次清楚。

  师:最后我想真诚地送给大家一句话:愿你们像黄山奇松那样,在人生的道路上创造更多的奇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黄山奇松”教学设计》摘要:第一奇松 ,以 奇松 、 怪石 、 云海 、温泉 四绝闻名于世。 师:请欣赏四绝图片。在这四绝中,人们最喜欢哪一绝。你怎么知道? 生:我喜欢奇松。 生:我喜欢怪石。 生:我喜欢云海。 生:我喜欢温泉。 师:山顶、...
相关文章湘教版:《黄山松》教学设计教科:《黄山松》教学设计
北师大:《黄山松》教学设计《黄山奇石》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