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性创设农村幼儿园环境(2)

2013-11-19  |  

  3、有知识体现的环境创设

  “幼儿园的空间、设施、活动材料和常规要求等应有利与引发、支持幼儿的游戏和各种探索活动,有利与引发,支持幼儿与周围环境之间积极的相互作用。”幼儿园的环境创设,要充分利用室内外地面、墙面和空间,尽可能多地为幼儿提供接受各种知识或信息刺激的机会和条件,以促进幼儿的无意识学习的能力,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不知不觉地接受熏陶,吸收知识,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

  如:

  幼儿园墙面的创设主要以孩子的主题活动为主,在整个主题活动中,孩子可通过和家长的收集资料获取学习的方法和途径,在幼儿园的教学活动中获得这些的相关知识。除了课上的学习活动之外,环境对于学习内容的体现也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教师要对孩子们的学习内容创设专栏,供孩子们继续学习、总结梳理经验。

  4、有孩子间和孩子与家长间互动的环境创设

  在创设环境的时候,教师要注重环境的互动性。

  首先,孩子们在学习相关主题后,会有表达表现的欲望,他迫切的想要把自己知道的东西讲给他人听,因此,教师要尊重孩子的这一特点,帮助孩子创设一个表达表现的空间,让孩子们充分的发挥这种表现的潜能,帮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自我认识,和对他人的认识,增加孩子的自信。

  其次,我们还要重视一点,就是让我们的家长知道幼儿园里给孩子们提供了哪些的教学内容,教学内容的实施与开展丰富了孩子的哪些经验与技能,家长可以通过教师主题墙和互动墙的环境创设,了解我们的教学进度和内容,回家后帮助孩子巩固知识、丰富经验,让孩子收获得更多。

  例如:

  开设一个展示台,把孩子的作品及时展示在这里,另外开设“家园直通车”专栏让家长及时了解幼儿园信息。

  5、环境创设要突出简洁美

  现在幼儿园呈现给大家的感觉就是花花绿绿,画的、吊的、贴的摆的,塞满每个角落。长期处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学习的孩子,审美也会疲劳。本人认为环境创设应该讲究简洁。简洁并不是不作为,而是有计划的进行创设,把幼儿的作品作分期展示。把该处理的作品做简单的处理,因为不同作品的表现形式,会带来不同的视觉效果。孩子的作品是简单、凌乱、单一又抽象的,因此在其他人欣赏的时候很不容易看出孩子的内在发展变化。因此,如何让大家感受到孩子的进步与发展,教师就得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让环境变得美观,有内涵,并且能够表现出孩子的韵味。这时只能通过边框的修饰或者小装饰的搭配来实现幼儿作品的美观。

  另外在环境创设时所采用材料色彩的选择也应该讲究,要做到凌而不乱,主次分明。一次考察中,走进一个活动室,立即给人一种神精气爽的感觉,整个活动室采用了蓝、黄两个为主色调,桌子、柜子是蓝色的,墙上饰物的叶子是蓝的,期间配着星星点点的黄色小花,配以其它少许色彩。把活动室布置得很温馨、舒适。

  总之, 幼儿园环境创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提高环境创设的有效性,就必须以孩子为中心,时刻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挖掘自身的潜能。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