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应对宝宝叛逆期(2)

2013-11-25  |  

  冷落他,他会慢慢觉得没有意思,知道不吃饭会肚子饿、不尿尿会憋着不舒服。你的道理变成了宝宝切身体验的感受,胜过你费尽唇舌给他说理,这样宝宝会有更深的理解,这时你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当然了,冷处理也只是适当使用即可,同时也要保证没有危险之下,可以让宝宝被冷落一会儿。

  ——身体约束法 宝宝抢人家的玩具、打人,跟他说明后果都没用,怎么办呢?打人这事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你需要阻止,可以采用“身体约束法”。就是立即将宝宝拉到别的地方,让孩子坐下并面对着你,双手按住孩子的肩膀,大约1分钟后松开,严肃而平和地告诉他:“爸爸妈妈、阿姨不喜欢打人的孩子!”保持1分钟,讲明谁也不要抱孩子。每次宝宝撒野的时候用这种约束法,几次后能够逐渐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

  3、为什么总爱打人

  2岁的宝宝的词汇量有限,通常会错用打人、抢东西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绪。而且这个年龄段的宝宝都非常渴望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但遗憾的是,他的社交本领不是很高,往往用错了表示友好的方式。

  当宝宝在打人的时候一般听不进你的话,有时候你充当裁判员也是徒劳的,倒不如亲自给他做个榜样!

  宝宝做错事,必要的惩罚是可以的。但是正如你所提到的关闭禁的方式惩罚打人的宝宝的确不好,这不仅不能让宝宝知道错误,还会给宝宝留下阴影,这种方法最好慎用。

  ——教宝宝表达情绪的语言 告诉他,当他不开心时候,就说“不开心”“不高兴”,或者直接跟妈妈说。如果想跟小朋友玩,可以说“我可以跟你们一起玩吗?”。

  ——帮助宝宝交际 平时可以多陪宝宝看动画片,利用动画片的情节引导宝宝跟别人怎么相处。还可以跟宝宝玩角色扮演的游戏,设计出与伙伴闹矛盾、跟别人做朋友等不同的情景,相互扮演不同角色。几次实战下来,宝宝会明白怎么跟人打交道。如果宝宝攻击性比较强,建议不要让宝宝看一些带有暴力情节的影视录象。

  在平时的生活中,你还可以做一个榜样。例如,宝宝打人需要道歉,你不要强制性地要求宝宝道歉,最好是你亲自示范:直接向被打的小朋友道歉,并且表示你的关心,效果就会很好的。

  还有,如果宝宝在跟某些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总出问题,那你就要想想他是不是不适合与这些孩子玩。可以帮他找一些性格温和或者年龄小一点的小朋友做伴,这样矛盾也会少一点。

  ——给宝宝一点小惩罚 试试剥夺宝宝做喜欢的事的权利,或者让宝宝做不喜欢的事情。宝宝爱看动画片,回到家你就尝试不让他看,告诉他“打人是不对的,做错事情就不能看动画片了”。

  2岁的孩子需要花很长时间学会不打人,所以,你不要太担心和过分心急,在教导孩子的同时,还要培养自己的忍耐性。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