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口语表达能力如何提高(3)

2014-04-03  |  

  1、教师语言要规范,要生动和富有感染力,而且还要发散自己的思维。

  比如,我在一次以“能干的手”为主题的语言活动中,我先介绍妈妈的手能干,举了很多妈妈的手能干的例子。然后,我让孩子们说说爸爸的手会做什么。孩子们说了一番之后,我再让他们说说爷爷奶奶的手会干什么、警察叔叔的手会干什么,等等。这样,通过丰富的言语表达,幼儿的语言能力就会在不断的表达中不知不觉得到提高。

  2、培养幼儿的兴趣

  对生活中常见的简单标记和文字符号的兴趣,利用图书、绘画和其他多种方式,引发幼儿对书籍、阅读和书写的兴趣,培养前阅读和前书写技能。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和接触面的日益扩大,知识经验逐渐丰富起来,能听懂的词汇数量也迅速提高。教师在进行语言教育时,还可以引导幼儿接触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使之感受语言的丰富和优美。教师有必要对优美的词汇进行适当解释和造句,使幼儿学会正确使用新词,从而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使其语言表达更加完整、规范,更加富有感染力。

  3、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

  教师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让幼儿大量地接触规范生动的语言,比如在语言活动中,利用诸如录音机、电视、广播等媒介,给幼儿更多的语言听力刺激,使幼儿在直观和趣味的情境中锻炼听力,在不知不觉中模仿和学习,不断提高其说话能力。

  培养和提高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是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培养好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对于其一生的发展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多年幼儿园语言领域的教育实践中,我经历了诸多得失,积累了一些经验。培养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关键要做到以下三点:引导幼儿“想说”;鼓励幼儿“敢说”;教会幼儿“会说”。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