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龙桥的传说

2014-04-04  | 回龙 阿高 侗寨 

  很久以前,弯弯的渠水河两岩有两个寨子,河东是侗寨,河西是瑶寨。

  侗寨里有一位美丽的姑娘叫培姣,她上山打蕨菜,走过的地方,花儿开得最鲜;她下河去洗蓝靛,河里的鱼都向她游来;她站在槐树底下唱歌,连最会唱歌的鈥溁寄疋澮餐V垢璩驹诨笔飨绿粤恕U永锏暮芏嗪笊枷胩炙伤桓鲆膊淮鹩Α0⒙枨那牡匚仕衡湴㈡愦蛩闶裁词焙虺韵簿颇?鈥澦妥磐坊卮穑衡湴㈡兆映ぷ帕!鈥澦蛋眨崞鹬窭蹲拥胶映肯床迹槐叱鸶枥戳恕

  鈥湺姥疑礁撸裁挥懈舳夏穸淖杂衫赐铀保裁挥谐迳⒂愣某啥猿伤︹︹

  歌声刚起,对岸一个后生挑着桶出了竹楼,往河边走来。

  这个后生叫阿高,他是瑶寨里最英俊的后生,从小跟着阿爸打猎,练得一身好箭法,瑶家姑娘大都想把自己的花带献给他,可他一根也不接受。后来,姑娘们看得出来,他早已爱上了对岸的那个侗族姑娘。

  阿姣和阿高从小就在渠河边交上了朋友。阿高经常把小鸟,鲜花绑在箭头上射到对岸去,培姣挥着手中的侗锦向他微笑。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俩的情谊越来越浓了。阿高一听到培姣的歌声,不管宠桶里有没有水,就挑着水桶往河边跑,培姣一听到阿高的木叶歌,也就随手捡起一块布片往竹蓝里一放,提着竹蓝往河边走。

  有一次,他们又在河边相会了。阿高把一根根项圈捆在箭头上的射过来,培姣急忙捡起放进了竹蓝。她也掏出一幅彩色侗锦包着一颗岩石,用力丢过河去。力气不够,侗锦落在河心,阿高急忙跳下河去拿。他刚游到岸边,被头人看到了,头人一把夺去侗锦,丢进了河里,骂道:鈥溎悴灰孀诶?为什么要仇家的东西?鈥︹︹

  从那以后,培姣有几天没见到阿高了。她心里也想念。今天,阿妈问她吃喜酒的事,她又想起了那天的情景,心里很难受,这时她见到了阿高,那高兴的样子,就象吃了滚烫的油茶。

  培姣又取出一幅彩色侗锦,朝对岸扬了扬,又准备丢过去,只听得背后鈥満俸兮澮簧湫Γ赝芬煌钦械亩盂露矗慵泵Π讯苯醪亟忱铮拖峦啡ハ此牟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