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 樵夫救鹤

2014-08-14  | 樵夫 双鹤 鹤心 

  据神话传说,青田石雕与仙鹤报恩有关。在山明水秀的青田有座大鹤山,很久以前,有个白鹤洞,一对美丽的仙鹤住在这里。每天双鹤一起飞起,一起鸣唱,交颈相欢,恩恩爱爱。一天,雌鹤飞出去觅食,很晚了还不见回来,雄鹤心里非常着急,次日清晨太阳还没出东山就飞出洞去寻找雌鹤,在树林上飞啊飞啊,不见雌鹤洁白的身影;在小溪边叫啊喊啊,也听不见雌鹤的回音,雄鹤顶着星星飞回洞里,它悲痛得不断哀鸣。

  谁知有一天,离青田20里外的谷口村,一个樵夫早早地上山打柴。忽然听见半空里有鹤的哀叫声,一直传到山下来。抬头一看,一只白鹤在白云里盘旋,时而升高时而落低不离开那一片树林。为什么雌雄从不分离的仙鹤只有一只,莫非那一只遇到了危险。樵夫想,仙鹤是吉祥的鸟,我要去看个究竟。他快步登上山来。

  原来是那只雄鹤找到了这里,见了樵夫就降下落在一株大松树上,将头向下看,两眼含着泪就要滴落下来。樵夫走到树下察看,只有一个树洞,洞里茅草丛生,一只白鹤陷在里面,原来被藤蔓缠住了双脚。他俯身抱起了白鹤,把鹤脚上的藤扯开,白鹤在树下跳了几下,轻快地飞了起来,那雄鹤接迎着雌鹤高兴地盘旋鸣叫。

  樵夫抬头望着团聚的双鹤,心里为解救了白鹤而高兴,目不转睛地仰望白鹤的起舞。白鹤在他的头顶盘旋了三圈,鸣叫了三声,像是对他的谢意。忽然一片白色羽毛落了下来,羽毛白得如雪,那么好看,在他的头顶上飘啊摇啊,飘向左又飘向右。樵夫用双手去接,手中的柴刀掉了下去,鈥湹编モ澮簧湓谝豢槭飞希鹈财湓谀强槭稀i苑蚣衿鸩竦叮竦睹槐揽谝裁痪砣校屯房茨鞘喟拙вǎ倘笕缬瘛>I仙饺创用患L焐系陌缀紫蛩愕阃罚靼琢耸前缀字父怂饪槭饪刹皇且话愕氖 0缀酌凶畔蛱咨椒扇チ恕i苑蚩沉瞬瘢缀椎挠鸩逶隗颐鄙希羝鸩瘢鸢资律搅恕

  夜晚,樵夫在灯下看这块白石,越看越闪亮,越看越透白。他用凿子凿凿,嚓嚓作响,粉花似雪。他高兴地叫起来:鈥湵κ⒈κb濋苑虻帽κ南ⅲ怂牧冢追浊袄垂劭矗懒吮κ睦蠢i苑蛳耄俏揖攘税缀祝缀姿透冶κ窀黾榈陌缀装伞K沟窨坛梢欢园缀祝呛渍钩嵊苫盍榛钕帧:罄矗苑蛟谏缴喜傻搅诵矶啾κ窨坛赏际橛≌隆⒈始堋⒈释病R院笕嗣前涯巧浇型际樯健⒛侵直κ型际槭苑蛱刂频哪侵殖し降式型际榈剩训窨糖嗵锸哺纱嘟械裢际椤

  樵夫救鹤得鹤报,极符合古代传统道德标准,有恩得报的教义,也极符合道教鈥湹婪ㄗ匀烩濃溙烊撕弦烩澴非笕擞胱匀缓托车墓鄣恪H死嘤刹蛔鹬刈匀坏阶鹬兀刹泻ι锏桨ど铮寺さ纳缁幔执艘苍诙笊鄙楹途戎榧馊衩芟质抵凶呃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民间故事 樵夫救鹤》摘要:一个樵夫早早地上山打柴。忽然听见半空里有鹤的哀叫声,一直传到山下来。抬头一看,一只白鹤在白云里盘旋,时而升高时而落低不离开那一片树林。为什么雌雄从不分离的仙鹤只有一只,莫非那一只遇到了危险。樵夫想,仙...
相关文章教科:《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大家谈》教学樵夫和蛇
沪教:《猎人海力布》教学设计人教:16、《猎人海力布》教学设计(三)
《二十四孝》礼仪故事
爱吃葡萄的小狐狸
天神割尾巴
华山仙峪的松鼠
乱世血泪情
喜鹊鸣冤
闹鬼的村子
毒蛇毒不死心
一品红
小号兵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