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小斗士

(五年级上册)

苏教版语文五年上册《艾滋病小斗士》说课稿

2014-08-21  | 艾滋 斗士 艾滋病 

  一、教材分析

  《艾滋病小斗士》是苏教版小学语方第九册第四单元的一篇讲读课文。这篇课方写的是一位南非黑人男孩恩科西坦然地面对生活,面对可怕的艾滋病,一边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一边关心和他一样患病的儿童的动人事迹。课题鈥湴滩⌒《肥库澮遭溞《肥库澩怀鎏庵肌0滩。且恢炙劳鲂矢叩拇静 J侨死嗝娑缘囊恢痔粽健R桓鋈司烤垢萌绾蚊娑哉庵痔粽剑空缈挝淖钌戏乔白芡陈吕裕衡湺骺莆骶褪前裱b澣嗣怯Ω萌劝睿匕缁幔每蒲У奶热鲜栋滩。匦陌滩∪恕

  二、学习目标

  1、知识目标:深入研读课文,通过对重点词句的品读,感受恩科西不但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还关心别的患病儿童。

  2、德育目标:让学生科学认识艾滋病,关爱艾滋病患者。

  3、发展目标: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分析的和探究能力。

  三、学习重点:

  了解恩科西为什么被人们称作鈥湴滩⌒《肥库

  四、教学难点:

  通过学习具体的语言文学材料,感悟鈥溞《肥库澋目删矗嘀舱绞も溤帜砚澋男判摹

  五、教学和学法

  1、教法:采用鈥湼星槔识练ㄢ澙眉桓星榈挠镅员泶铮艨壑氐愦省⒕洹⑾附缆释瓿杀窘诘慕萄挝瘛

  2、学法:教给学生抓住重点句,段细细品读、感悟主人公的精神品质。

  六、教学准备:

  课文插图,小黑板

  七、教学程序

  1、复习导入:

  先让学生回忆上节课所学内容,联系整篇课文介绍小恩科西,用恰当的词形容恩科西。

  2、回顾学法,引导学生整体品读文段,找出描写恩科西不幸遭遇的句段和体现恩科西在与病魔作斗争的同时还关心别的患病儿童的句子。

  3、精讲细读释疑拓展,体会情感这一环节是教学重点。

  采用多种形式读书,引导学生体会小恩科西的精神。先让学生边读边想,捕捉关键词语读出小恩科西的顽强,再让学生通过品读句子学习,恩科西坦然面对困难,顽强抗争的精神,最后,呼吁学生科学认识艾滋病,关爱艾滋病人。

  4、拓展延伸,引导说话。

  以鈥湸佣骺莆魃砩镶澪颐茄У搅嗣娑栽帜眩Ω迷跹觯恳佳祷埃土堆谟锉泶铮岣哐镅员泶锬芰Α

  5、作业设计

  这次设计主要是想拓宽学生阅读面,增加学生阅读量。

  6、板书设计

15、艾滋病小斗士

不幸 (坦然)

恩科西 小斗士

抗争(顽强不有屈,有爱心)

  这个板书概括了恩科西面对不幸遭遇坦然面对,顽强抗争的积极人生态度,简洁明了,概括性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五年上册“艾滋病小胺士”说课稿》摘要:重点: 了解恩科西为什么被人们称作艾滋病小斗士 四、教学难点: 通过学习具体的语言文学材料,感悟小斗士的可敬,培植战胜灾难的信心。 五、教学和学法 1、教法:采用感情朗读法利用极富感情的语言表达,紧扣重点词...
相关文章艾滋病小斗士《艾滋病小斗士》教学设计三
《艾滋病小斗士》教学设计苏教:《艾滋病小斗士》教学案例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