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自编棋》主题教案与反思(2)

2014-11-27 作者:江南水乡 |  

  活动三:第二次创编棋

  教师鼓励幼儿在第一次创编的基础上尝试自己解决问题。鼓励幼儿思考:怎样把格子变大,使棋子能放进去;怎样使别人能看清楚你画的障碍图;怎样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写一个游戏规则;走多少步设置一个障碍更合适。

  李天棋和谢嘉兴设计的人体棋的确很有特点,但是我有点看不懂怎么玩,于是就问他们:“你们的人体棋应该怎么玩呢?”

  两个孩子抢着回答说:“顺着食管和肠子走,到胃的时候有一个问题……”

  “可是这个问题我怎么看不清楚呢?”

  这时许多小朋友也围了过来,都说看不清楚。尽管李天棋和谢嘉兴不停地解释,大家还是不认可。

  于是我不失时机地问周围的小朋友:“你们有什么好办法,能让大家看清楚他们设置的问题呢?”马在飞想了想:“说可以画得简单一点,就像音乐课上学过的小人记录的方法画,大家都能看明白。”这个办法不错,孩子们用则各方法记录过许多内容,有一定的基础。“还有什么好办法呢?”我接着问。姜培元说:“老师你看我的办法!”我一看他编的“奥特曼棋”果真有特色,特别是他用一个指示箭头把图画在了旁边了空白处,这样看起来真是一目了然。

  活动四:同伴玩自己创编的棋

  1、同伴之间相互交换玩棋。

  2、找出自己最喜欢的棋,并说一说原因。

  3、评选最受小朋友欢迎的自编棋。

  活动五:第三次创编棋

  1、引导幼儿编出内容更加丰富多彩的自编棋。

  教师:你喜欢哪种自编棋的内容?

  2、幼儿讨论:什么内容可以编成自编棋?

  3、幼儿创编不同内容的棋。

  4、幼儿相互交流、展示自己的作品。

  活动六:创编“家庭安全棋”

  1、教师:我们马上就要毕业离开幼儿园了,而爸爸妈妈都要上班,他们非常担心我们独自在家时的安全问题1

  2、幼儿讨论:我们独自在家时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遇到问题怎么办?

  3、创编“家庭安全棋”。

  活动延伸:

  鼓励孩子们和同伴、老师、爸爸妈妈一起玩自己创编的“家庭安全棋”,在游戏中学习安全知识。

  活动反思:

  只要给孩子一个适合他们发展的舞台,他一定会展示最好的自己。然而要提供这个舞台就需要老师能更好地把握幼儿的年龄特点,具有敏锐的观察能力,善于抓住幼儿的兴趣点,给他一个快乐和发展的平台。在这个活动中幼儿能运用已有的学习和生活经验,认真观察,主动发现问题,学会不断梳理经验、不断向同伴学习的方法,养成勤于思考、善于发现的学习习惯。孩子们经过反复的尝试和努力解决了各种问题,体验到了成功带给他们的极大满足和快乐。活动中每一名幼儿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师幼形成有效互动。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