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与严的尺度,你如何把握

2015-06-04  | 把握 如何 如何把握 

  问:家教中宽严如何把握,尤其孩子还小?

  答:孩子还小不能严,什么时候严,是吧?对啊,孩子还小,那什么时候严?长大了?更不好严了。所以治家严格还是重要的。严师出高徒,父母严格,孩子的德行才有根。但是问题来了,以前的人严格没事,为什么我们现在严格就有事,是吧?你看,我们看《德育课本》,以前的父母比我们严格多了,他们为什么没事,我们为什么冲突这么大?所以这个严当中它有慈,那是真正爱孩子,所以对他严格,孩子可以感受到父母是真为他好。这个严不是发脾气,动气那就已经是意气用事了,那就已经不在理智当中,那个不能叫严,那个叫发脾气了。所以严格是不带情绪的,是很理智的,是很明白的。因为习惯成自然,要让他赶快养成习惯。

  所以现在为什么父子关系、父母子女关系不好?因为那种严当中都是带着情绪,孩子很难过,不能接受。而小孩子他完全要依靠你生活,你就好教他,他也容易接受。等到他的年龄他已经觉得,我可以独立了,我可以离家出走了,我可以自己赚钱了,这个时候想再教他,教不了了。所以为什么要从小教,就是这个道理。尤其更好是什么?教训他,他不会记得的那个年龄最好。

  诸位学长,你三岁以前,你爸妈打过你,你记不记得?三岁以前日子不少,可以养成多少生活习惯啊。所以趁小,这个严,就是让他循规蹈矩,是这个目标。因为很多规矩他也还不能理解,他年纪还小,他哪知道父母这么长远的用心。这个时候就是让他服从、守规矩就对了,有耐心去教他。

  而宽严还是很重要,要所谓恩威并施,你严格到孩子身心承受不了,那这也太过了。严格的目的是要让他记得这个教训,记得了就达到我们的目的了。你不能对他严格之后,好几天脸色都很难看,这个家庭的气氛好像低气压一样,那就会让孩子觉得不想在家里了。

  我父亲对我们是严格,我对我父亲,严,所以我敬畏他,可是也很爱他,因为有时候他也会带我出去走一走,有时候是坐摩托车,有时候是走路,然后爸爸带着我去找他的朋友。父亲牵儿子,感觉很不一样,跟妈妈比较常牵手,父亲少,但也有,那都是一种情感的沟通。爸爸平常很威严,不敢太放肆。出去的时候手牵着手,虽然没有讲话,挺高兴的。或者是坐摩托车坐在后面抱着爸爸的肚子,挺欢喜的。虽然爸爸看着你的时候就不敢乱笑,不过爸爸在前面,抱着,自己在后面偷笑就好了。

  你说,父亲这么威严,可以慈祥一点吗?有没有道理?“不要那么严嘛。”为什么要父严母慈?那个都很有道理。父亲不够威严,小孩子习气还没调伏,压不住。一个人成长过程当中说他没有一个怕的人,说这个孩子会教得多好,我都不大相信,他就很放肆了。所以现在的父亲不威严,小孩子行为上都比较没有分寸。

  父亲跟我们一起吃饭,当下都不敢胡来了。坐要坐好,夹菜要夹好,在那里乱捞,马上就瞪一眼。从日积月累的生活习惯建立起来的。而这个严是什么?严是为他的德行建立、扎根着想。宽,是在很多生活细节当中,很自然的表现出来的爱护。

  我记得我们三个孩子,有时候读书读得晚,父亲怕我们饿,跑出去买东西给我们吃,那些景象都印在我们的脑海当中。包含虽然父亲很严格,家里又没什么钱,我父母都是公务员,然后又希望能带我们三个孩子多出去行万里路,长长见识。我爸省吃俭用买了台人家已经开了十年的车子,中古车。大陆叫中古车吗?哦,二手车。人家都开十年了,当然性能不是很好,包含后面的椅子都倾斜了,可是我们家三个孩子坐在那里觉得很温暖,爸爸带着我们,还一起去出游。我印象当中,去了台南关子岭,山坡度很大。有一次上坡的时候车子抛锚,险象环生。我们全家在那里推车,印象很深。可是那都是很好的回忆,父亲没有言语告诉我们他省吃俭用,什么都没有,可是我们感觉得到,为了全家的和谐,这些和乐的回忆,父亲用了很多心,有宽有严。

  至于一些生活规矩的建立,《弟子规》是很好的标准。包含“一日常规”、《养正遗规》,大家都可以参考。基本上这几本所谈的一些小孩子行为的规范就够了,掌握好就可以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宽与严的尺度,你如何把握》摘要:智当中,那个不能叫严,那个叫发脾气了。所以严格是不带情绪的,是很理智的,是很明白的。因为习惯成自然,要让他赶快养成习惯。 所以现在为什么父子关系、父母子女关系不好?因为那种严当中都是带着情绪,孩子很难...
相关文章如何把握左右平排的字的重心如何把握上下堆积字的重心
如何把握独体字的重心绿意在课堂生长——我欣赏这样的语文课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