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第04集课程复讲(3)

2015-06-08  |  

  六、现代的夫妻都将教育孩子的责任留给谁?有何弊端?

  现在的家庭把第一要事列为赚钱,孩子的教育问题很少得到重视,尽管他拼命的花钱送孩子去补习,请保姆,买各种营养品,就觉得这是对这个家庭是付出了。很多人不知道,人生“至要莫如教子” ,不把孩子教育好,你在这边赚钱很辛苦,他在那里花钱很爽快啊。我们看看我们花了收入大部分的金钱都把孩子交给谁了,他们都受到怎样的教育了:

  补习班:人一生的时间是很有限的,但是我们却拿许多时间浪费在一些无谓的事情上,许多父母认为学习不好,就安排补习,可是补习都带孩子什么了,真的是长学问了吗?还是只要是长分数了就行。报补习班的孩子只是更加的依赖补习,把白天应该学习的时间都浪费了,把做学问真实的本领都放下了,等着补习老师勾画的重点,用几天的时间背诵,考完后彻底的放下,这都是学了给谁用的,现在的孩子都在给老师学习吗,还是在给父母学习?所以我们要清楚这中间的利害。

  佣人:很多的佣人都是普通话也说不标准,只要觉得能把孩子养的白白胖胖,孩子不哭不闹,你看我把这孩子养的多好啊,要孩子不哭不闹都怎么办,要什么给什么,给电视他看,什么都伺候的好好的,那么孩子有自立自强的能力吗?

  隔代教养:很多人教育自己的子女都很有智慧,很有原则,但是一到孙子吧,觉得这好不容易有个孙子,高兴啊,这个孙子真可爱,这孙子真有意思,宠啊爱啊,他爱什么给什么,要什么顺什么,到最后都无法无天,等你想管的时候你已经管不了了。

  电视跟电脑:现在的电视跟电脑都播放些什么内容,如果全部都放德育故事,都放传统文化,这个当然是好,但是这个却是凤毛鳞角,大都是学的贪嗔痴慢,杀盗淫妄,这样这个孩子真全部吸引,大家都在传播这个,他以为是对的,他也变成那样,各位父母你想你的孩子也变成这样吗?

  七、家庭生活有哪二大主轴?现代家庭较偏重经济层面,容易发生何种问题?该如何解决?

  “夫妇有别”,夫妇是道,有别是德。男主外,女主内,因为家庭有两大主轴,第一个是物质生活,第二个是精神生活。男主外,把经济问题、生活问题解决;女主内,把精神生活、把孩子教育好。现在的家庭都重视经济层面,认为要两个人要一起出去赚钱才够用,一个人哪里养的活一家人,觉得压力非常的大,所以孩子的教育就被忽略,就会出现诸多问题,孩子一旦走斜了,还能重来一次不?试想下我们祖父辈的,一个家庭都是五、六个小孩,他们是怎样长大的,他们有没有饿死掉,所以治家的核心态度是勤俭。所谓“俭为治家根”,如果我们有非常勤俭的习惯,从小就扎孩子勤俭的根,这样就已经让孩子立于不败,不会成为物质的奴隶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