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第25集课程复讲(3)

2015-06-08  |  

  所以,要化解人生的挫折、人生的困境,要用诚心、德行,才可以做得到。不管人生面临什么样的挑战,一定要生起“勿畏难”,也要生起孟子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责任的承担是成长的开始”。回想一下自己的人生,在哪一些时期进步得特别快?都是在挑战当中、在逆境当中。所以我们要感谢挑战、感谢逆境,继而以诚心、德行化解人生当中的难题。

  4、生活中哪些事情易忽略、容易轻视?

  “轻”是指轻视,“略”是指忽略。当我们对某些事情很轻视、忽略,心已经失去了恭敬、已经失去了谨慎。古语有“不食嗟来之食”,我们的态度会影响到别人的感受。所以,纵使是送别人东西,也要保持恭敬。所以今天纵使布施、施予,也不要忘失我们的恭敬、谨慎,其实对方在让我们种福田、积阴德,我们要感谢他们。如经常听蔡老师对所有讲课教师讲:我们讲的东西有利益到这些人,底下的人都神情慈爱的在听,我们都要感谢他,都是他在成就我们。假如坐在底下,脸色很难看,可能就讲不下去了。所以就是有这么多人给我们机会,我们才得以成长。所以讲课的人、讲经的人也要处处感谢,处处谦卑。这样纵使我们是施予,也不忘守好我们这一颗心。不然当心不恭敬,贡高我慢了,道业也就毁了”。

  在送人物品等方面:在食物方面,甚至于在财物方面,如捐衣服、送衣服给别人,也不能很脏就拿给人家。所以送别人东西要有诚意,先把它洗干净。人与人之间的缘会愈来愈殊胜,只要我们用心去经营、用心去付出。

  在接待客人方面:又如朋友来作客也要“勿轻略”,要先设想到他来我家可能需要哪些日常用品,纵使朋友有带,我们也要准备一份。因为人难免会忘东忘西,到时候忘了带一条毛巾,又不好意思跟主人要,这个时候可能身体没擦干净,衣服就穿了,说不定就感冒了。所以当我们处处能替朋友设想,让他宾至如归,相信这一段情谊会愈陈愈香。所以在食衣住行方面,要尽心尽力去付出、去关怀,这是勿轻略。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